护航童心 赋能成长 普陀区儿童工作队伍赋能训练营圆满收官

2022-06-30 来源: 上海普陀

为全方位提升本区儿童福利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打造一支真正的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守卫员”队伍,区民政局举办普陀区儿童工作队伍赋能训练营。通过《儿童福利领域法律法规政策汇编》《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工作机制》《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培训手册》等工作手册的编纂;邀请专家录制可常态化使用的学习视频;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专题课程,全面提升儿童督导、儿童主任的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630115915.png

随着本市全面推开复工复产工作,区民政局结合防疫要求举行“普陀区儿童工作队伍赋能训练营·街镇‘云’专场”,街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300余人参加培训。

“街镇‘云’专场”是此次训练营的收官活动,以未保工作相关政策文件以及新修订的“三法二条例”等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为重点,开展的培训内容包含政策解读、案例分享、实务督导,并发放常态化学习电子册,对普陀区的儿童工作队伍进行全方位赋能。专业社工督导老师深入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工作原则、服务内容和服务方法,对于哪些情况需要强制报告、如何开展紧急干预与协助安置工作,以及如何开展儿童家庭监护评估和家庭监护指导等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理论和实务方面的指导。正向养育专家周骏老师从正向教养的角度,用生动形象的视频演绎了有效沟通、情绪管理以及不同养育方式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对如何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提供了专业的建议。

各街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坚定了责任意识、提升了服务能力、增强了职业素养。对于未保工作的原则、服务范围、服务流程以及服务技巧等方面都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方向,进一步坚定了在新形势下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为监护缺失未成年人以及困境儿童、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提供更加专业和有效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630115903.png

此次训练营收官正值暑假前夕。暑期是开展困境儿童和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的重要时期,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学以致用,推动街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发挥阵地作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带动社区落实属地责任,从生命安全、心理健康、应急处置等各方面做好未成年人关爱工作;教育引导家庭加强安全意识,强化监护人的第一责任,筑牢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的第一道防线,全社会共同努力让广大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也推动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和困境儿童安全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