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防“养老诈骗”,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5-29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积极贯彻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在此,特向公众公布普陀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方式,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畅通养老诈骗的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线索,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同时,举报人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反映问题,对利用举报捏造事实、诬告陷害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举报方式:

上海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

1.来信举报:上海邮政A03067信箱 邮编200030

2.互联网举报:shshb2018@126.com

普陀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

1.来信举报:上海市大渡河路1668号5号楼4楼区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 邮编200333

2.互联网举报:zfwsaohei@shpt.gov.cn

本次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将重点聚焦以下6项涉诈乱象问题:

1

1.jpg

随着老年网民人数的不断上升,众多互联网APP软件也开始紧盯老年群体,如“养老APP”“保险APP”“交友APP”等,通过一些高流量平台进行引流,为老年群体设下一个个数字陷阱,诱导付费充值。

2

2.jpg

一些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旗号,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诱骗老年人以“办卡”“充值”“投资”等形式预交高额费用,吸收老年人资金,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3.jpg

在商品住房销售中以“老年社区”“老年公寓”“养老基地”“养老山庄”等“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诱骗老年人购买;也存在打着投资“养老项目”等旗号,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的对象吸收资金,诱骗老年人进行“投资”“理财”的情况。

4.jpg

打着“老年旅游”等幌子,用“免费旅游”“储值投资”“消费返利”等方式诱骗老年人预交高额费用;以及打着“文化艺术品交易”等幌子,用无实物交割、固定利息返现、承诺代销、约定回购等方式诱骗老年人投资。

5.jpg

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为老年人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而其多使用来源不明的甚至是假劣医疗器械,所使用的药品中也不乏假药,同时也存在设置陷阱,诱导消费的情况。

6

6.jpg

一些不良商家抓住老年人有保健需求的心理,通过“免费体检”、“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夸大疗效”等花样繁多的手段,虚构保健食品具有包治百病的神奇疗效,欺骗老年人高价购买,牟取暴利。

儿女们要时刻关注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常回家看看、讲讲防骗知识,老年人多看看宣传栏,关注官方消息、有效识骗防骗,让不法分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守好每一份养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