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未爱小屋”助力抗疫,温暖人心

2022-03-22 来源: 上海普陀

当前上海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孩子们居家网课了、小区陆续封控了、各类集体活动暂停了,喧闹的城市一下子安静下来。大家开始了边居家办公边辅导“神兽”、不是在核酸检测就是在去核酸检测的路上的生活。无论孩子还是家长,难免产生焦虑、担忧、恐惧等情绪问题。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普陀区未保办护“未”不停步、关“心”进一步,积极发挥街镇未保站的社区未成年人关爱枢纽作用,在全面暂停线下活动的情况下,通过“未爱小屋”上线各类家庭教育课程视频、开发家庭教育指导、育儿焦虑辅导等在线服务等措施,加强社区未成年人的心理辅导,帮助家长解决疫情期间的亲子教育困扰,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科学的家庭教育引导和适当的亲子沟通干预,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上线家庭教育短视频,缓解居家教育焦虑

随着疫情发展,“未爱小屋”依托儿童福利社工和心理专业服务人员组成的心理关爱专业服务团队,坚持每天更新两条系列家庭教育指南小视频,为未成年人家长提供正向养育小知识,收获家长的一致好评。更有家长在看到视频后,主动联系了心理志愿者咨询问题,并在线得到了帮助。

1647931150(1).jpg

提供亲子指导在线服务,促进家庭关系和谐

作为设立在社区的“最后一公里”心理健康驿站和安全港湾,“未爱小屋”通过微信公众号、学校家委会微信群以及片区服务中心、社区儿童主任等线上线下方式,积极拓宽服务渠道,发现服务需求,全方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育儿焦虑辅导等在线预约服务。

三年级的小陶同学居家网课后,沉迷游戏不学习,与父母发生激烈冲突。母亲通过儿童主任了解到“未爱小屋”可以提供家庭教育及心理支持服务,于是带着小陶一起观看在线视频、参加线上“合理上网、健康游戏”家庭教育课程,并据此调整教育策略,也帮助小陶合理规划学习和游戏时间。在儿童福利社工的干预下,小陶从一个惹人头疼的“淘气包”变成了一个讨人喜欢的“乖桃子”。

爱心无终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意义重大,道阻且长。普陀区未保办将持续推动“未爱小屋”建设,充分做好两手准备,时刻保持服务状态,不缺席不掉链,逐步发展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所信赖和依靠的爱的小屋,为未成年人健康发展营造一个包容、温暖、和谐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