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 为老服务不断档

2022-03-17 来源: 上海普陀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普陀区民政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工作任务,坚持市委精准防控、动态清零方针的同时,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紧密落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确保社区老年人群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强化顶层意识,广泛宣传到位。第一时间向全区十个街道、镇传达《上海市民政局关于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沪民办发﹝2022﹞6号)文件。发布社区养老疫控工作提示3条,强化养老服务疫控重点环节管理,要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从严从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聚焦关键环节,全面访查到位。自3月7日起,组织人员力量奔赴十个街道、镇,暗访全部社区养老机构落实封闭式管理情况,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疫情管控措施及场所张贴“随申码·场所”落实情况。要求全区29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护理员核酸采样全覆盖,杜绝上门为老护理服务潜在风险。落实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管控情况动态报告制度,日报排查养老服务对象与护理员居住小区封闭管控、居家隔离等情况。

三是强化兜底服务,全程保障到位。助餐不间断。确保各街镇助餐服务外送力量不间断,坚持为社区的高龄、独居、困难的老年人送餐,确保满足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助餐刚需。问候不间断。参与“老伙伴计划”的社区低龄老年志愿者们定时与结对“老老人”通话视频,及时了解老人的生活需求和身体情况;普陀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一键通”关爱电话每天询问老人的需求,为老人播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提醒老年人注重个人防护,缓解老年人在疫情期间的焦虑心态。服务不间断。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组织落实护理员核酸检测,确保每日上门开展养老护理服务的人员安全、服务安全,保障社区高龄独居等刚需对象居家服务不间断;组织医护人员赴养老机构为院内老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服务,确保养老机构“零感染”。

微信图片_20220317145929.jpg

微信图片_20220317145952.png

微信图片_20220317145938.jpg

微信图片_202203171500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