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普陀区2021年百名靠谱社工发布仪式暨“四百”品牌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2021-12-30 来源: 上海普陀

12月29日下午,“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普陀区2021年百名靠谱社工发布仪式暨“四百”品牌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普陀区政府党组成员蒋龙,上海市民政局基政处副处长金丽慧,普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卢礼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胜利,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东,区府办副主任李韵皎,区民政局副局长郑宣,团区委副书记张笑征出席活动。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普陀区大梁书记梁慧丽参加。各街镇分管领导、职能科室负责同志、社工代表也来到活动现场,一同见证普陀民政用心用力办好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的初心情怀。

1.jpg

普陀2019年在全市率先开展“四百”走访活动。三年来,全区1800多名居民区社区工作者用心倾听、用情做事,走进265个居民区,收集走访信息150万条、收集反馈问题6.34万件,目前已解决5.82万件,解决率达91.7%。

2021年的普陀区“四百”走访竞赛活动打破以往的常态化走访模式,推出一系列竞赛活动,包括“百事能”线上答题活动、比武擂台赛、“小节目”比赛、优秀案例评选和VLOG评选等,极大促进居民区工作人员“一专多能、全岗通办”的专业技能提升。

本次活动以一部“四百”工作总结视频开场,将今年普陀“四百”活动开展情况展现在观众面前,真实记录了普陀各街镇推进社工逐步成长为能够独挡一面、服务群众的“百事能、全岗通”。飞线充电、邻里纠纷、楼道堆物、疫苗接种、疫情防控……在情景剧《四百走访那些事》中,来自各街道、镇的社区工作者“本色出演”,将自己在一线基层守土尽责、知民会意、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故事搬上舞台,形象演绎着社工在“四百”活动中为居民排忧解难的工作常态。

为进一步擦亮“四百”品牌、讲好走访故事、唱好民生旋律,普陀区民政局还精心设计了“四百”活动独有的Logo标识,进一步提高“四百”品牌的传播深度、广度。

普陀区政府党组成员蒋龙,上海市民政局基政处副处长金丽慧,普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卢礼卿,普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胜利,普陀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东,普陀区大梁书记梁慧丽、社工代表共同上台为Logo揭牌。

3.jpg

该标识由四种颜色的爱心组成了四叶草的整体形象,一方面体现了普陀区社区工作者秉持“四百”换“四心”的工作理念,着力在实践中摸清群众的“心思”、化解群众心里“疙瘩”的不懈努力。另一方面四叶草也蕴含着幸运幸福之意,充分诠释了社区工作者们与居民群众心连心、肩并肩,努力为居民营造和谐幸福的社区环境的“靠谱作风”。

为更好地表彰作出贡献的社区工作者们,经街镇选送、专家评审、综合评定,评选出“普陀年度百名靠谱社工标兵”。普陀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东,普陀区大梁书记梁慧丽为10位社工标兵代表颁奖并赠送“靠谱牛”公仔和民情笔记,鼓励他们秉承“孺子牛”精神、坚持靠谱的工作作风,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扎实。

4.jpg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普陀区民政局积极鼓励社工用好微博、微信、抖音等自媒体时代的常用工具软件,学习拍摄Vlog短视频、制作长图等技能,为今后做好居民区的线上宣传发动工作夯实基础。前期,普陀区民政局已在微信公众号上对10个街镇的Vlog作品进行公开展示。本次活动则进一步通过现场投票,评选出了“VLOG最具人气奖”前三名作品。长寿路街道、长征镇、真如镇街道获奖。

活动最后,“靠谱”社工们从社区取材,经过反复斟酌和思考,将各自在社区开展的工作、辖区的点滴变化全部融入说唱表演《普陀“靠谱”社工》中,快板+歌曲串烧的形式,不但不仅展现了新时代“靠谱”社工们的多才多艺,更让观众们深切感受到社区工作的辛苦与不易。

面对普陀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任务、新要求,普陀区民政局将持续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工作作风,持续推动“四百”走访的常态化前行、纵深化发展、品牌化推进,共同画好“普陀同心圆”,写好新时代民政工作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