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下的“暖心行动”,他们让爱“无死角”

2021-12-27 来源: 上海普陀

12月24日起,今冬首个强寒潮来袭。上海市、区两级民政、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合开展针对露宿街头人员的“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从准备保障物资时的忙碌,到顶着寒风定期开展巡街活动的艰辛,再到不断劝说流浪乞讨人员的耐心和坚持……连日来,普陀区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开启“连轴转”模式,启动站外延伸救助,加大巡查频次,全面摸排并及时发现陷入困境、居无定所、露宿街头等生活无着人员,引导他们自愿到救助机构接受救助。由于人手不足,工作人员们夜以继日参与排查工作,在寒冷的冬夜,用实际行动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一份安全一丝温暖。

人靠谱(普),事办妥(陀),工作人员用执着与坚守换来了不小的“成就”。仅两天三夜,就有9人得到了救助,其中有疑似精神障碍患者、智力残疾人员、眼疾患者等。同时,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共完成核酸检测16次、基础体检4人。对1名坚持不愿前往救助管理站的流浪者,工作人员当场为他送上御寒衣被,并留下了区救助管理站的联系方式。在救助的9人中,工作人员共劝返回户籍地7人;1人为本地户籍,由所属街镇接回;1人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目前已送到精神卫生中心接受治疗。

1.jpg

成功劝返一名职业乞讨人员

M,近70岁,在沪职业乞讨谋生10多年,曾被儿子接回,后又返沪乞讨。此次,M在区站工作人员的极力劝导下同意进站避寒。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地给M做思想工作,他终于同意返回户籍地,救助管理站为其购买了车票,助其安全返乡。该案是我区救助管理工作中遇到的职业乞讨“顽疾”,也是市、区两级救助管理机构在2022年想要重点解决的工作之一。

2.jpg

成功劝返一名有劳动能力的乞讨者

Z,40多岁,靠拾荒为生,性格孤僻。此次,在长寿路街道的协作下,工作人员成功劝导其自愿进入救助管理站避寒,期间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还对其藏匿于街心花园中的众多物品进行了清理。进站后,在站长近两个小时不厌其烦地劝说下,Z终于同意回乡补办身份证,工作人员热心地为他指引了今后的工作生活方向,使他重拾生活的信心。

3.jpg

12月26日晚21时许,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局、长寿路街道等部门组成联合巡查队,对辖区街面进行巡查,开展“冰点下的守护”行动,工作人员对表行动,对辖区内剩余极个别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了劝导,并送上御寒物资。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东,长寿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吕欢也来到一线共同参与巡查工作,并亲切慰问了巡查队员。

4.jpg

经过几天的连续努力,普陀区内生活无着人员已经基本得到救助。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寒潮时期,普陀区救助管理站还接到了许多热心市民的来电,为工作人员提供了流浪者的线索,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救助效率。而这场由各个部门通力协作的行动,已然成就了一场全天候、全方位的“爱心接力”,为普陀增添了浓浓的爱心和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