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到桃浦镇调研社区基金会工作

2021-10-22 来源: 上海普陀

10月21日上午,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民政局副局长沈敏、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国平一行来到全市首家镇级社区基金会——桃浦镇社区基金会开展调研工作。普陀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蒋龙,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张建东,副局长李韵皎,桃浦镇副镇长人选黄威出席,上海仁德基金会、桃浦镇社区基金会秘书长等参加调研会。

10月21日,市民政局到桃浦镇调研社区基金会工作.jpg

10月21日,市民政局到桃浦镇调研社区基金会工作1.jpg

调研会上,黄威同志首先就桃浦镇基金会的成立基本情况,在抓项目、抓机制、抓合力等方面的运作情况,以及目前资金募集、专业人才培养等发展问题作了汇报。李韵皎副局长结合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介绍了社区基金会发挥跨界融合的平台优势,推动社区自治共治情况。马国平处长对社区基金会聚焦于社会化、规范化、专业化运作提出了建议。王宛馨秘书长表示在“大手牵小手”机制下,将与社区基金会加强合作和资源对接,共谋发展。

张建东同志介绍了普陀区街道、镇社区基金会成立建设情况,阐述了社区基金会在拓展社区公益资源和渠道,加强民生保障、谋求社区公共福利和效益等方面的成效。他表示:将继续强调培育扶持和规范引导“两手抓”,加强社区基金会规范运作。同时,将在做实功能平台品牌、聚焦社会议题、积累社会资本等方面加强探索。

蒋龙同志指出,社区基金会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也是党建引领下作用发挥的重要体现。它在凝聚社区正能量,有效链接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公益资源,引导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希望市民政局在劝募能力、可持续等一些瓶颈问题给予更多指导和支持,助力普陀区街道、镇社区基金会进一步创新发展。

沈敏副局长肯定了普陀区和桃浦镇在社区基金会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他指出:社区基金会发源于社区,立足于社区,是党建引领下社会组织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社区基金会在全覆盖推进基础上,要进一步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进一步提高品牌和社会影响力,要进一步总结提升和提质增能,打造社区基金会特色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