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四百”再升级,一起来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第二期)

2021-10-21 来源: 上海普陀

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伴随着普陀区“四百”活动的深入开展,上期,我们走进5个街镇,感受他们为民服务的初心。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5个街镇,聆听他们的“四百”故事吧!

宜川路街道:“丈量四百”新实践,“参与式治理”见实效

中远两湾城,已建成二十年的特大型住宅区,设施设备日益老化,居住环境亟待提升。随着“四百”走访工作不断深入,社工们将目光落在了反映强烈的年久失修的儿童乐园上。

社工们通过四百走访、实地调研、自媒体发布、红色议事厅等方式,广泛听取居民意见,组建儿童乐园微更新项目自治团队,成立“儿童议事厅”,凝聚多方资源共同助力。在打造阶段,居民区四处奔走,先后获得多家企业及社会组织的捐款。并以募款倡议书的形式号召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建设儿童乐园。最终,让社区居民感受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油然而生“殷殷切切的期盼。

1.jpg

万里街道:管理小区流浪猫泛滥,让居民成为“治理者”

位于真华路388弄的中环锦园是万里首个文明养宠试点小区。在“四百”走访中,中环锦园居委会的社区工作者们曾发现小区的野猫扰民问题愈发突出,一度成为小区治理中的难点。

中环锦园探索出一道“TNR+”管理机制,即抓捕(Trap),绝育(Neuter),放归(Release)。为了顺利推广,社工们通过走访,动员5家爱心医院成立了宠物医院联盟,低价进行公益性救助。同时,街道汇聚居委会干部、宠物医院联盟负责人、海棠公益负责人、爱猫居民代表,组织了多次面对面交谈会,针对居民的疑虑一一解答,目前,绝育后的流浪猫均已驱虫并接种疫苗,身体非常健康,均已平安放归社区。此外,居民区还成立文明养宠志愿者队伍,配置便便箱和蚯蚓塔等,消除随处投喂现象,还社区安宁和整洁。

2.jpg

真如镇街道:访民情 走出共治新路径,暖民心 打通社区睦邻门

中鼎豪园居民区南门作为日常出入大门,西门是仅供人行的边门。但附近公共交通出行十分不便,到最近地铁也需要步行30分钟以上。

自“走四百”活动开展以来,中鼎豪园居民区的社区工作者通过走访,充分听取居民想法,今年6月下旬,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区房地局、区规划局、长征镇与上海天地软件园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展开协调,共建协议顺利签订。

居民区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今年7月31日,业主大会顺利召开,并得到全小区97%的居民参与率和94%支持率。多次勘察后,开门点位设在园区西南角、居民区88号楼围墙处。未来,天地科技园所有工程竣工后,这扇门将正式投入使用,居民区也将加强对新开通道管理,真正彰显“居民事无小事”的服务理念。

3.jpg

长征镇:搭好连心桥,解决困境家庭的燃眉之急

梅六小区中,有一户让居委一直牵挂的重点走访对象——陈伯伯和王阿姨夫妻。二人均已至古稀之年,但家中独子患有精神疾病,无法安享晚年。今年1月晚上,陈伯伯的儿子突然发病,殴打父亲,逼得两位老人只能离家。社工们马上为他们打开了居委活动室的门,让两位老人在里面休息。

为了能化解老夫妻的难题,梅六居委的社工们行动起来,一面送陈伯伯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一面将其儿子送去精神卫生中心治疗。社工们建议其儿子小陈申请重残无业认定,为陈伯伯申请医疗帮困,并协助王阿姨提交了相关资料。三个月后,在大家的关心下,陈伯伯康复出院回家,其儿子也病情稳定出院。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梅六居民区也结合“四百”走访,做好“四到”“四心”,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4.jpg

桃浦镇:“三心走访” 情系东南

为提高“四百走访”质效,桃浦镇根据40个居民区所处地理位置,把原先5个片区归并调整为4个片区。在此次“四百走访”工作中,东南片区9个居委以居委会为圆心、以片区为半径,密切联系群众、对接社区需求、寻找困难问题、解决居民诉求。

昆仑花苑居委社工及时发现突发脑梗的业主陈老伯,同时拨打120,并联系上家属一起送至医院;阳光一委社工例行走访中发现楼道地面墙面大面积积水,一个月内社工每天轮流清除地板渗水,直到业主回沪;南李苑居委会社工为了帮助重病截肢居民下楼去医院治疗,共同承担起“搬运工”的角色,让病患家庭一颗悬空的心不再落空。

以点带片、以片扩面,尽心负责、倾心解难、真心服务“三心走访”,真正扩大帮助居民“朋友圈”,画好服务群众“同心圆。

5.jpg

我们用“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面面俱到”换群众“办事省心、居住安心、邻里暖心、生活舒心”,“四百”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