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洗澡,洗澡难”?助浴上门,服务到家

2021-10-15 来源: 上海普陀

努力了半个小时,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叶爷爷的女儿还是没能将滑下地的父亲扶上浴室座椅。无可奈何之际,她跑出门找到街上一位环卫工人帮忙,艰难地为父亲完成洗浴后,她给了对方一些报酬。洗澡本是一件简单又日常的事情,但对叶爷爷的女儿来说,替父亲洗澡变成了一道无法避免、却又十分耗费心神的难题。

长久以来,老年人的洗浴问题,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隐藏角落,老房子里的浴缸,易滑危险,一些长期失能卧床的长者,只能进行简单擦洗,可能数十年都没有好好洗过澡,出现房间异味、长者感受不舒服,甚至血液循环不畅等情况。

普陀区是上海老龄化程度较深的中心城区之一,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数的41.62%,与叶爷爷女儿有类似困境的家庭不少。今年7月,普陀区民政局设立了“社区老年人助浴服务项目”,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社会组织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1000人次免费上门助浴,服务范围覆盖全区10个街镇。

11.jpg

免费助浴,解决长者及家属“洗澡困境”

叶爷爷今年已有87岁高龄,家住宜川街道,因为腰椎骨折,身子无法直立,特别容易左右晃动,双腿还使不上劲儿,每次为他洗澡至少需要两个人帮忙。叶爷爷的女儿说:“父亲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我的腰也有问题,两年前还能给他洗,现在不行了,没人抱得动他。”

工作人员根据街镇提供的名单逐一上门开展老人基础情况、生命体征的检查评估,判定是否符合助浴条件,血压高或体温高的老人,都不适合进行洗浴。

贴心服务,满足长者需求与尊严

22.jpg

助浴服务护士小许及助浴师小飞,来到叶爷爷家中,护士小许按照惯例,为爷爷测量血压,检查身体状况一切正常后,察觉到爷爷的头发已经很长,便提议和助浴师小飞一起先为爷爷理发。理完发,小飞忙着准备洗浴工具,先在床上铺一层防水垫,防止洗浴过程中打湿床铺,然后将充气浴缸铺在床上,使用充气机将洗浴床充气完成并安装污水管、放置好污水桶,然后在充气浴缸上铺设一次性浴缸套,保证清洁卫生。

32.jpg

洗浴前,小许和小飞戴好手套,协助叶爷爷适量饮水,这是为防止爷爷在洗浴过程中因体内水分蒸发,出现不舒适的情况。然后,小飞先在自己手上试水温,后在爷爷手上试水温,询问关注爷爷的感受,将水温调至合适。洗浴过程中,小飞不忘用浴巾遮盖爷爷身体,保暖的同时还能保护隐私,为爷爷按摩、搓手搓脚,促进血液循环,保证清洗到位。半个小时后,小许和小飞为叶爷爷擦干全身,将洗浴床放气、污水桶内废水倒出,协助爷爷翻身撤去充气洗浴床和防水垫,为他穿好衣服。等待观察了近十分钟,小许再次为爷爷测量血压,检查身体状态,确认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后,一次完整的上门助浴服务才算结束。

33.jpg

叶爷爷的女儿,看到一身清爽的父亲,欣喜和感激溢于言表:“政策好啊,你们来真是帮了大忙了,这是正能量,应该大力宣传。”

暂别叶爷爷一家,小许和小飞继续赶往下一位需要助浴的长者家中。他们将不仅为长者带去温暖的助浴服务,还为长者带去洁净、体面和尊重。

助浴项目在保护老年人个人隐私和安全的基础上,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社区长期卧床、失能等老年人居家沐浴难题,既满足了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也最大程度保证了他们的晚年尊严,同时缓解了家属的照护压力,项目开展以来受到老年人及其家属的欢迎。区民政局将继续聚焦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不断提高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