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开放日 | 全程“陪办”,“换位”体验,普陀区领导在“流程中”找差距、破堵点

2021-08-25 来源: 上海普陀

为积极响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建立领导干部‘一网通办’体验式“陪办”工作制度的方案”要求,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一网通办”在线政务服务融合,畅通政府部门与群众的互动渠道,及时回应群众提出的诉求,8月25日,“一网通办”贴心“陪办” 政务服务情系百姓普陀区2021年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在真如镇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举行。

1.jpg

区委常委、副区长姚汝林,真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韶春,办事处主任毛彩萍,区民政局局长、党组副书记赵永尊,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区房管局、区总工会、真如镇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区人大代表钱兵、张雷、钱燕萍,政协委员顾丽娟、鲍芸及两位市民代表也来到活动现场,参观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并亲身感受便捷、高效、亲民的服务内容和流程。

2.jpg

3.jpg

活动中,为更好地全方位体验窗口服务、检验内部流程,副区长姚汝林全程陪同市民代表办理审批手续,从取号咨询到窗口递交材料,再到受理完成,市民代表与姚汝林多次沟通交流,对于各流程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平日遇到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真实感受。在自助终端前,工作人员介绍操作流程并协助居民办理社保清单及“随申码”离线服务打印。姚汝林全程陪同直至事项办结,并仔细询问引导员自助终端的业务量,和近期推出的“随申码”离线服务打印的使用情况。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姚汝林讲话,他表示:随着“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数字化转型”等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深化推进,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承担起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职能,其服务水平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他强调: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找实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逐一破解,严格规范窗口业务,简化办事流程,打通群众办事的难点。二是加快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创新服务形式、服务内容,大胆探索数字化转型,让百姓体验感更好、更便利,真正做到“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三是严格保障“一网通办”“帮办代办”等服务模式的信息安全,防止居民群众的信息权益受到侵害。

4.jpg

真如镇街道向与会领导和公众代表介绍受理中心情况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就公众代表提出的建议和困惑,街道、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相关说明和回应。真如镇街道办事处主任毛彩萍回应:近年来,真如镇街道高度关注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了业务受理数量、服务质量的同步提升。在推进“一网通办”过程中,一是全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延伸自助服务终端,实现片区的全覆盖;二是在街道辖区内4个“真如意·共享家”内,结合自助服务终端,试点设立了“真如意帮办点”;三是积极推进高效办事,搭建服务网络,提升服务能级,以上做法措施均得到社会各级和媒体的普遍认可。后续工作中,真如镇街道将稳步推进试点工作,搭建更多“帮办”点位,不断扩大点位的服务半径,建立成熟的服务体系。

民政局局长党组副书记赵永尊回应:对于低频关联业务的办理,区民政局将从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加强社区整体的宣传引导、厘清理顺工作标准三方面入手,确保办事流程不断优化。对于居民普遍关心的办事大厅的疫情防控,服务窗口也通过内部卫生管控、居民信息采集、引导线上办理规避人员集聚等方式,保障各项防疫工作的严格落实。目前“离线码”的有效期为180天,申请时只需带好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即可,有效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后续,办事大厅也将从居民需求出发,提供塑封“离线码”,进一步方便居民日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