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开放日 |走进区救助管理站 一起来揭开“临时之家”神秘面纱吧

2021-08-19 来源: 上海普陀

救助管理站在城市中起着不可或缺的兜底作用,那么哪些是符合救助条件的人群?在来到救助管理站之后,他们将获得怎样的救助?在救助管理站里,他们的生活是怎么样的?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又将通过什么方式帮助他们?这些问题的答案,让我们一起到救助管理机构 参观交流活动中寻找答案~

以“政府开放日”为契机,8月18日上午,普陀区民政局邀请居民代表10余人,实地参观区救助管理站,通过观摩、交流等方式,近距离感受受助人员在救助管理站内的日常生活以及救助工作成效,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市民关注救助工作、参与救助工作的热情和理性关爱的意识。

1.jpg

零距离参观,亲密感受救助管理站

居民代表在普陀区救助管理站业务主管江智勇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救助管理站内的接待受理大厅、救助生活区域、文化活动区域、教育矫治区域、物资储备区域、安全防范设施等,详细了解救助管理站内部管理、救助方式、受助人员生活起居场所等情况。

11.jpg

“碰巧有一次出门,看到有‘穿背心’的工作人员,在帮助无家可归的流浪乞讨人员,因此对救助管理工作特别好奇。”陈先生是附近长风二村的居民,得知本次活动的消息,旋即就向居委工作人员报了名。“我觉得他们(救助员)的工作非常辛苦,在千头万绪中还能做到井然有序,为被救助者创造出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很了不起。”

4.jpg

3.jpg

2.jpg

视听言座谈,你来我往学救助

参观结束后,普陀区救助管理站站长王道佳主持召开了交流座谈会。配合展板和宣传片,居民代表们对救助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及救助途径和方法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王道佳站长也分别围绕强制性的收容遣送到关爱型的救助管理之间的转变、短期救助后的转介安置、流浪精神障碍人员如何救助等居民提出的问题做了相应解答。

5.jpg

来自曹杨街道的陈女士表示:“在居民们以往的认知中,救助管理站的职能基本等同于流浪乞讨人员的收容所。而通过这次活动,大家都很清楚地了解了救助管理站负责的救助群体和服务范畴,也对救助管理站各类人性化、专业化的服务有了深层次的理解和认知。”除了讲解相关救助方法和流程,工作人员还通过案例讲解,引导居民理性行善,主动识别职业乞讨、卖艺乞讨、伪装骗助等行为。李女士认同道:“以前在菜市场周边时常会看到一些流浪乞讨人员,很想帮他们,但又不知道怎么去帮、也不清楚该不该帮,现在我知道应该怎么做了!居民代表也纷纷表示:会在今后的生活中更理性对待职业乞讨者。

王道佳站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希望能广泛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关注救助管理工作,形成全社会关心和关爱流浪乞讨人员和困难群体的良好氛围,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救助工作的和谐氛围,实现救助管理工作的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