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用“民心工程”惠民生赢民心

2021-07-29 来源: 上海普陀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社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聚焦基层和群众所思所需所盼,是落实人民城市理论的重要抓手,是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民政局以学促做,把学习成果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7月28日,区民政局召开“以‘民心工程’赢民心 全力推进社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心组“专题 开放 转化”学习研讨会。

区发改委、区建管委、区财政局、区科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房管局、区绿化市容局、区城运中心、区大数据中心、区消防救援支队以及各街镇的分管领导等共同参加。会议由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刘义海主持,区民政局局长赵永尊通报我区社区新基建工作推进情况。各单位就社区智慧停车、社区智慧养老、非机动车车库智能改造、智慧电梯建设等实事项目交流发言,共商共议共建、畅谈发展思路。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今年我区社区新基建项目共涉及6个职能部门的9项目标任务。为更好地凝聚合力,按照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指示,区层面成立工作专班,由区民政局牵头,各相关职能单位和街镇积极作为、协同配合,采取挂图作战、“亮灯管理”、试点推广等方式扎实推进。截至6月,全区社区新基建所有成员单位所涉及的相关项目均亮绿灯,整体推进情况良好有序。在全面推进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鼓励各街镇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创新,形成有效经验和项目成果,目前曹杨新村和真如镇两个街道,以及宜川泰二居民区,已申报市“社区新基建试点示范社区”。曹杨新村街道主要从安全管理、便民服务的角度,以智能充电设施项目为切入点,充分运用“一网统管”大数据系统,对飞线充电、电瓶车进电梯、高空抛物等痛点问题做了探索,为有效化解城市顽疾造成的安全隐患提供了参考经验。真如镇街道将群众需求与基层治理相融合,坚持应用为王,通过轻量型投入,分散信息系统资源整合,从机制建设上做了探索,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数字化赋能样本。各相关职能单位和街镇勠力同心,为普陀全面实现社区新型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攻坚克难,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效能,满足居民群众的生活需求。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接下来,普陀区社区新基建工作将继续抓深抓细抓实: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发智能应用场景为社区精细化治理赋能聚力,提升生活在这个城市人民的满意度、获得感,致力打造上海数字化转型和智能社会治理的“普陀实验室”。2、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助力普陀“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3、履行好党和政府的责任,鼓励和支持企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把新基建项目办到群众心坎上,让广大居民群众可感、可知、可及、能用、会用、想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