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党史温度,赓续红色基因——普陀区民政局赴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开展情景党课活动

2021-07-14 来源: 上海普陀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共产党人书写的历史不能被忘却。7月14日上午,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普陀区民政局各支部20余名党员在副局长黄耀红、四级调研员盛煜旻的带领下,赴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实地参观见学,在情景中触摸历史、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从英雄人物身上体悟道德风范。

一堂“情景党课”,讲活初心使命

“我叫韩慧如,是一名小学教师,也是一名中共上海地下党员。70年前,我接受了一项特殊的使命……”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讲解员倾情演绎,扮演秦鸿钧烈士的遗孀韩慧如女士,引领党员们“穿越”到1949年解放前的上海,讲述一段地下党员为了迎接上海解放而壮烈牺牲的往事,让全体党员沉浸式体验了这段历史的印痕,走进革命先辈地下斗争的生活,聆听地下工作者腥风血雨下真实版的潜伏故事。

一次“秘密任务”,重温烽火岁月

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是上海局的秘密机关旧址之一,也是刘长胜同志1946年至1949年在沪从事地下革命斗争时的居住地。陈列馆讲解员简要介绍了刘长胜、秦鸿钧、李白和张困斋等地下党员从事地下工作的真实经历。参观过程中,党员们还在“闯关上海地下党联络点”小游戏环节中化身地下党员,通过穿插的荣泰烟号、丰记米铺和公啡咖啡厅等场景的实景参观和模拟地下党员接头等环节,切身感受当年地下斗争的艰苦卓绝。

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

党员高举右手,面向鲜红党旗,在黄耀红副局长的领誓下重温了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焕发奋进激情、表白不悔初心,真正将誓词教育内化于心。最后,全体党员都通过了APP答题,取得了此次情景党课的电子结业证书。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深刻体会到以刘长胜为代表的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在解放战争时期为革命的胜利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巨大牺牲。表示要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在工作中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党员的形象彰显出来,以更饱满的精神投身于民政事业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