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关爱保护网——普陀区召开2021年度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

2021-06-17 来源: 上海普陀

6月17日上午,普陀区召开2021年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区未保委各成员单位参会。会议由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刘义海主持,副区长、区未保委主任王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民政局局长、区未保委副主任赵永尊通报2021年度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点。区司法局、区教育局、曹杨新村街道分别就未保工作经验做交流发言。

王珏同志在会上要求:2021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系统改革,未保办调整至民政部门,《未保法》正式实施。普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上海市未保工作会议精神,为本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她指出: 

  一是凝聚共识,提高认识。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政策保障,推动普陀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明确工作职责,区民政局落实牵头协调,区教育局做好传帮带,各委办局各司其职共同推动。街镇落实属地责任,保障好专职人员队伍、财政经费及基层未保工作场所。要压实责任,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是齐心协力,协作共进。民政部门要勇于担当,推进机制体制调整完善,稳步走好儿童福利和未保工作““十四五””开局第一步。教育部门要在落实自身职责任务的同时,协助民政部门做好未保工作的平稳移交。各条线和街道镇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三是整体推进,提升成效。完善工作机制体制建设,发挥政府统筹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作用,共同推动未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化建设,继续做好儿童福利领域帮扶工作;完善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投诉举报处理机制,未成年人校外安全保护应急事件处置、纠纷化解、合法权益保护新机制以及重大恶性事件处置机制建设;从校内到校外,从文化体育、身心健康到司法未检,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健康发展;共同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贯彻;强化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防控工作。强化未成年人关爱系统化建设,加强对吸毒人员未成年人子女的关爱力度;深化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预防、教育工作;做好校园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