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1+10+X”救助工作模式,普陀区构建社会救助“三循环”工作体系

2021-05-27 来源: 上海普陀

为加快推进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切、救助事业急需的重点工作,普陀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5月27日,普陀区民政局召开2021年度社会救助工作推进会,区民政局副局长李韵皎,各街镇的分管领导、分管科长、中心负责人、救助负责人等30余人出席并参加会议。

会上,普陀区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主任袁晓婷通报了《普陀区关于构建社会救助“三循环”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试行)》。意见明确聚焦“1+10+X”救助工作模式,以“宣传+引导+整合+链接+服务”为抓手,畅通社会救助大循环,疏“堵点”;聚焦“数字化助力救助转型”,打造普陀救助“民生直达平台”,打通数据孤岛,畅通社会救助内循环,接“断点”;聚焦“民诉民求民愿”快速响应,做实社区救助顾问机制,构建闭环管理,畅通社会救助微循环,破“难点”。实现救助模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发现、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打造具有普陀特色的救助体系。

普陀区民政局救助科科长朱国良就“社会救助一件事”试点工作及下半年社会救助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社会救助一件事”旨在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端对端”,推进“平台指令、部门接单、分级响应、闭环处置”的工作模式,优化工作流程,确保救助对象统一认定、经济状况统一核对、救助需求统一发布、救助事项协同办理、救助绩效精准评估,实现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的预期成效。同时就开展区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进行了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

区民政局副局长李韵皎强调今年的社会救助工作要紧紧围绕民政局的“十四五”目标开展,围绕全人口、全区域的救助要求,依托社会救助“三循环”工作体系,推进救助系统平台建设,助力社会救助数字化转型,推动“救助顾问”、“社会救助一件事”等工作同步开展,持续扩大多领域、多层次救助服务供给,促进生存型救助向发展型救助转变,不断开创普陀区社会救助工作新局面。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结合近期开展的社会救助工作开展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