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留最后一丝温情,区民政局打出“组合拳”帮助开启“冷静”模式

2021-03-26 来源: 上海普陀

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今年元旦正式施行,这部法典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其中婚姻家庭编 “离婚冷静期”的推出,倍受大众关注。针对全新制度,普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对此深入思考并积极探索,着手让《民法典》走出纸面、走进民心,变成更通俗易懂且接受度更高的工具,使婚姻当事人进一步得益。

11.jpg

目前区民政局针对离婚冷静期已推出“3+2”组合拳,包括“致婚姻当事人的一封信”、“离婚意愿情况调查表”、“离婚冷静期微视频”,以及“专业服务团队”、“《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进社区”。

2.jpg

“一封信”

“一封信”以第三方的视角、温馨的口吻引导离婚当事人在冷静期间对自己的婚姻有所回顾与思考,从而发挥冷静期更大的效益。自推出以来,收到“一封信”的离婚当事人纷纷表示的确有必要对冲动的决定注入冷静的缓冲。

3.jpg

“一张调查表”

“调查表”由“专业服务团队”——普陀区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室的专业咨询师们在第一线收集实时数据,同步找准婚姻问题症结,并及时介入沟通,以此来提供更精准、专业的服务。

9.jpg

一部微视频”

“微视频”以离婚冷静期为主线,不仅仅能够为离婚当事人答疑解惑,更强调提高群众营造幸福婚姻、建立平等和谐婚姻家庭的能力。

4.jpg“专业服务团队”

5.jpg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进社区”

活动第一期已在长寿街道顺利举行。活动借助“婚姻学堂”平台优势,邀请到国家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朱身勇开设了主题为《懂法管理好婚姻》的线下课堂,为学员们详细解答离婚冷静期、婚姻家庭关系的处理等婚姻问题。这次现场授课,也拉开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进社区宣传的帷幕。

区民政局将持续深入,更贴百姓,逐步扩大普法宣传的受众面,拓宽保护婚姻家庭、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