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探视后,他们终于见面啦!

2021-03-02 来源: 上海普陀

3月1日,是全区各养老机构恢复探视的第一天。早上7点50分,市民马女士就来到中环逸仙敬老院里探望一个多月未见的母亲。

1.jpg

探视家属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并登记信息

在敬老院门口,马女士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工作人员为其测量体温。马女士逐一填写了入院登记信息,搭乘专用电梯来到老人居住的楼层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前往会客点。“妈,我来看你了,你想我吗?”“想的、想的,你过年送过来的菜,我都吃掉了。”马女士拉着母亲的手,嘘寒问暖。老人看到许久未见的女儿也激动万分。

2.jpg

探视人员登记

马女士说,母亲住进敬老院,自己基本上隔三岔五就要来看望她。1月下旬,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市民政局发布通知,暂停养老机接待外来人员探视和不必要人员进入。“疫情趋紧,我们很理解,这也是为老人着想。过年的时候,我们也进不去,就准备了新衣服和老人爱吃的给送进去。”马女士表示,自己在昨天获悉3月1日可以预约探视了,就赶紧打电话咨询。“问了敬老院,这里提前一天预约即可。”

3.jpg

每层楼面设置了探视区并定时消杀

中环逸仙敬老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市民政局要求,目前家属探视仅限1个月内未离开上海、且为老年人直系亲属和监护人,需凭健康码和行程码才可进入养老机构探视。敬老院还为探视人员规划流程和路线,在每个楼层划出会客点,并派专人负责引导家属至会客点内进行探视,探视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小时,探视完毕后家属需原路返回。“家属和老人会面时都需佩戴口罩。会客点每隔1小时会有医务人员进行消杀。”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防止家属探视过于聚集,敬老院还采取分时探视的举措,每天分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对每天的预约人数也进行严控。此外,中环逸仙敬老院不仅开通了电话预约(预约电话:36351826),还提供微信群内预约和院内老人代约的方式,方便探视家属预约。

4.jpg工作人员正在为探视家属测温

而在新长征福利院,家属陶女士一早就赶来探视老人。“我们等了好久呢,一直在问福利院什么时候能看老人。”陶女士一获悉可以预约探视就赶忙约了第一天的探视。工作人员检查了陶女士的健康码和行程码,测量体温并登记信息后,她终于见到久未谋面的老母亲。“今天来看了一下,心里踏实了。”

“我们今天的预约人数在20人左右,分上午和下午两批。目前设置了室内探视区。天气好的话,能够自理的老人还可以到室外的探视点会见家属。”新长征福利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家属只可通过电话预约(预约电话62063108),每天探视预约人数上限为30人。

5.jpg

家属探视院里老人

此外,根据市民政局相关要求,离院就医或因事外出的返院老年人,可凭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院,返院后应加强防护和医学观察。而对于新收住老年人及新招聘工作人员,各养老机构应先预约登记,凭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入院,入院后应加强防护和医学观察。

上述各类人员中如有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须按本市疫情防控规定执行集中隔离等措施无异常后方可进入养老机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护中心、社区食堂、助餐点,以及老年活动室、睦邻点等场所,在做好人员出示健康码、勤通风、戴口罩、测体温、定时消毒等各类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可恢复正常服务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