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心安处是故乡!鼓励就地过年,普陀民政“花式留人”显成效!

2021-02-10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过年不催婚,也不催孩往家奔。随着大家纷纷响应号召,退掉车票,潇洒地说出“疫散花开,再聚不迟”。区民政局与各街道镇也纷纷行动起来,“花式暖心留人行动”让大家原地过年更安心。

制定一份“原地过年”清单,掌握人员流动情况,号召大家“线上团圆”。

区民政局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印发《致来沪朋友们的一封信》、“三件套”“五还要”宣传海报,倡导“非必要不离沪”。社区干部积极争当“就地过年”宣传员,在各村、社区张贴倡议书、宣传海报,倡导居民线上联欢、网络拜年。

99.jpg11.jpg

下发《排摸走访信息表》,对居住在本区社区、部队营区、园区、工地、酒店等场所人员开展了上门走访排摸,并为留沪过年外来务工人员送上“春节大礼包”,让就地过年人员感受到来自地方政府的真切关爱。

12.jpg

13.jpg

截止2月10日,已完成第一轮居住我区相关人员排摸20万8千余人。

14.jpg15.jpg

提供一份“困难群体救助套餐”,原地过年既感“舒心”又感“暖心”。

推出春节“救助套餐”——对在本市工作,因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留沪外来务工人员,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对其他基本生活受到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相关社会救助和保障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家庭或个人,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对困境儿童、困难老年人、残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加强走访探视,提供有针对性的关爱帮扶。区救助站则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将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请回救助站共度新春。

17.jpg

组织一支“春节慰问团”,给原地过年的他们一份“仪式感”。

各街道镇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优势,组织起社区救助顾问和志愿者队伍参与到了留沪外来务工人员困难帮扶和关怀慰问工作中,及时回应和满足就地过年人员需求,做好生活服务和心理慰藉,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18.jpg

牛年新春将至,真诚祝福在上海这座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大城市中过年的每个人新春快乐,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