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养老机构2021防疫进行时!

2021-02-07 来源: 上海普陀

春节临近,疫情又起。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普陀区各养老机构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要求:

1、养老机构应做到“五个有”:有院内防疫管理制度、有应急人员值守、有充足物资储备、有定期卫生消毒措施、有单独隔离房间。

1.png

2、养老机构应开展“三暂停”:暂停家属探视,各养老机构应及通过电话、短信、公告等方式向家属告知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安排,并在主要出入口张贴工作告示。暂停外部各项入院检查、访问等活动。暂停外卖、快递等人员入院,确因需要进入养老机构的外来人员,要做好人员登记、测温、消毒、提示承诺等工作,由专人带领走指定路线,不进入生活区。对于有30天内国外旅行史;15天内曾接触入境回国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沪人员;与已确诊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有发热、咳嗽、流涕、腹泻等疑似症状;属于无症状感染者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不得入院。

2.png

3、养老机构做好“四卫生”:做好院内人员卫生,上岗时应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接触人、物后应洗手,必要时可以佩戴手套。保持院内环境卫生,实行分区管理,减少与生活区人员检出;每日对机构进行2次全面消杀,重点对公共区域扶手、按钮、桌椅、门把手、地面等处进行擦拭消毒;老人房应每半日开窗通风(不少于30分钟)。做好废弃物卫生,对废弃口罩应采用酒精喷雾或84消毒液浸泡等方式消毒后密封丢弃于“医疗废弃物”或“有害垃圾”桶,机构内应做好垃圾、污水、污物、废弃物处理,开展每日密闭化清运,防止交叉污染。做好外来物品应卫生,物品应由专人进行登记并做好消毒后转交相关人员,暂停家属为老年人送餐。

3.png

4、养老机构应落实每日“零报告”:坚持人员每日健康监测,对院内员工与老人进行每日2次体温测量,主动开展接触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摸。各养老机构应严格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对有密接史人员、疑似患者等情况第一时间上报进展和处置情况。

4.png

5、养老机构应积极做好“五动员”:动员养老机构员工留院在岗、不离沪、不返乡。动员院内人员如非必要不离院,倡导院外亲属通过电话、视频、短信等“云探望”方式联络院内老人。动员各养老机构开展防疫宣传、心理疏导、文娱活动,加强对员工、老人关心关爱。动员各养老机构做好物资储备,做好节日期间物资保障。动员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疫苗接种,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5.png

各养老机构纷纷相应,积极备战防疫,将各项防疫举措落实落细。但严格的防疫措施使得与院外人员的接触机会减少,着实让院内老人和员工有些焦虑。为减少疫情对院内人员生活的影响,缓解紧张情绪,各家机构开动“小脑筋”,开展了各项关心关爱活动,其中发生了不少感人、温馨“小瞬间”。

我区康养中心的许奶奶因突发疫情,无法与家人欢度88岁生日。为了满足奶奶小小的愿望,院内工作人员连夜布置好气球,准备了蛋糕,着实给了奶奶一个惊喜。同时工作人员也主动担负起了老人与家属之间的“亲情传递员”责任,用手机发送图片、视频的方式将奶奶近况发送给长者家属,缓解家属牵挂之忧。

6.png7.png

颐和爱心养老院员工们最近变成了“多面手”。为了不让院内老人寂寞,他们摇身一变成了“健身教练”,陪伴指导老人在院内锻炼身体;还变成了“营养师”,和老人一起动手熬制腊八粥,暖心又暖胃;此外还有“Tony老师”,院内职工自学理发手艺互相理发。

8.jpg9.jpg

月星敬老院护理员还利用空闲时间,亲手编织围巾送给老人。天气虽冷,人心温暖。除了照顾好“老宝贝们”,辛勤工作的护理人员也不能忘。为了释放护理员焦虑情绪,养老院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跳集体操,也舒缓了一天工作疲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