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温暖 一起来行动

2020-12-29 来源: 上海普陀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本市自12月29日起开始大幅度降温,风力明显增大,12月31日至2021年1月1日市区最低气温达零下4℃—零下6℃,郊区最低气温达零下6℃—零下8℃,有严重冰冻。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我市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为切实保障本区范围内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存权益,帮助其顺利过冬,区救助管理站及时下发通知给各街镇,请各街镇发挥社区网格力量优势,充分利用网格资源,组织社区干部、群众、志愿者等队伍,深入辖区各个死角,开展低温雨雪天气流浪乞讨露宿人员巡查工作。

1.jpg

为流浪乞讨人员准备的御寒大衣、棉被

3.png

救助管理站免费提供的寒冬送温暖救助礼包

4.png

为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露宿人员送上棉被御寒

5.png

张贴宣传告示告知露宿人员求助途径

6.png

为露宿人员送上食品

同时,区救助管理站于2020年12月1日起即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一是为流浪乞讨人员免费提供临时食宿和返乡服务。凡符合救助条件的流浪乞讨人员,免费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一日三餐,对缺衣少裤人员免费发放衣裤鞋袜,浴室24小时开放,保证受助人员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和文化需求。并且根据受助人员的返乡请求,依法依规提供返乡车票或乘车凭证,对行动不便的受助人员负责护送返乡。二是设立避寒场所,配合公安、城管部门开展上街巡查,劝导露宿街头的流浪人员进站救助。对一些不愿入站救助的露宿人员及时发放棉被、棉衣裤等御寒救助物品,并留下求助卡片告知求助方法和联系电话,确保露宿人员安全平安度过寒冬季节。

在此,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1、各位市民若发现流浪乞讨人员露宿街头者,请告知、引导、护送其到救助管理机构寻求帮助,普陀区救助管理站地址:杨柳青路长风二村82号,同时您也可以与正在执行公务的公安民警和城管执法人员或与附近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联系。

2、若发现流浪乞讨露宿人员中有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的,请直接拨打公安110报警热线、城管12319热线或区救助站求助电话52664610,耐心等待工作人员到场协助处理。

3、若发现流浪乞讨露宿人员中疑似患有急重病、精神疾病等,请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处置。

4、救助管理机构将依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为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必要的饮食、御寒衣物、临时住宿及返乡帮助。

5、请您不要直接向职业、卖艺乞讨人员施舍钱物,主动辨别、理性行善,应联系公安、城管等执法人员赴现场依法处置,以避免您的爱心善举被利用。

12.png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