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普陀区各街镇自治工作风采集之一 ——夯实队伍基础 助力扬帆远航

2020-12-29 来源: 上海普陀

随着城市管理重心的不断下移,社区已经成为开展各项社会工作的主阵地,社会建设和管理的主战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主窗口。在促进和谐社区的发展进程中,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早已成为重要的课题之一。为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业务精通、服务到位的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普陀区十个街道镇不断推陈出新,纷纷制定出各具特色的社区工作者培养计划,助力我区工作者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发展。

“积分制”领航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

为顺应社区治理新趋势,对接社区建设新要求,进一步创新培训体制机制,统筹用好各类培训资源,桃浦镇围绕“社区工作者培训”调研课题,以积分制培训为切入点,结合居村大调研,从社区工作者职业素养、队伍建设、能力提升等方面,运用片区书记座谈会、交流访谈、科务会研讨等方式,集思广益,持续开展专题调研。围绕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群众工作等内容,对社区工作者实施积分制培训,以打造一支具有桃浦特色的高素质社工队伍,推动桃浦精细化管理走向深入。其主要做法是针对培训对象的特点,围绕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构建“2+4”(2门必修课+4门选修课)积分制培训模式,加强社工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工作效能,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1.jpg

“头雁”引领,推进能力建设显性化

真如镇街道注重突出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等“头雁”能力的提升,覆盖业委会主任、物业服务企业经理、楼组长等,制定居民区各治理主体培训方案,编制乡土培训教材,创设“治家.真如意”沙龙,围绕物业管理服务、物权矛盾协调、社区营造等专题,加强居民区“1+3”各治理主体的能力建设。依托“桃蹊老书记工作室”“书记行走课堂”“真如社工大学”等平台,加强对社区治理骨干力量的培训指导,细分助力启航、乘风远航、创新领航“三阶”,采取线上“随身学”、线下“集中学”相结合的形式,打造全天候“加油站”。

2.jpg

“领航计划”掌舵社工人才健康发展

万里街道于今年6月启动“领航计划”社工人才培训计划,课程包括理论培训,专项能力工作坊、学习考察及领航沙龙以外,还首次增设挂职学习,挑选优秀学员赴外街道、居民区和社会组织进行为期两周的全脱产挂职锻炼。与去年相比,今年培训课程更加聚焦社区治理难点、顽疾的解决,学员们直面“加梯”“疫情防控”等当前热点问题,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加聚焦居民区干部队伍梯次培养,在选派人员上结合组织选调、推荐等环节,不仅有“85后”的社区工作中坚力量,还有“70后”居民区书记、居委会主任;更加侧重实战,将“三创”“对话后浪”“民主协商”“三驾马车”“美丽楼组”等万里街道本年度社区治理重点项目贯穿培训始终,让学员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思考工作方法。

3.jpg

各街道镇通过各具特色、有针对性、创新性的社工队伍建设培训计划,为着力打造出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技术硬、服务意识强的社工队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