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五师力量” 关爱困境儿童

2020-09-23 来源: 上海普陀

大多数人有着父母健在、生存无忧的童年。但总有一些不幸的孩子,处于困境之中,他们的成长,应该得到社会的关注。为困境儿童营造安全无虞、生活无忧、充满关爱、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近日,区民政局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业支撑、长效关爱”的基本原则,针对困境儿童特点, 为困境儿童,特别是监护不当、监护缺失的困境儿童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为困境儿童营造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贡献力量。

以 “赋能+社会支持”为专业理论支撑,以专业儿童福利社工师牵头,组建了由社工师、心理咨询师、教师、正面管教师、律师组成的“五师” 专家团队,旨在为困境儿童提供从心理疏导、教育帮扶、家庭监护指导、社会支持、法律维权支持的多维度、专业化、精准的关爱帮扶服务,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支持,激发其内驱动力,战胜困难改变困境。

个案工作时间推进轴

微信图片_20200923172529.png

6月2日  普陀区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区关于困境儿童关爱工作推进会,初步了解困境儿童困境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923173027.png

会后,从组建起专家队伍、开展专家督导培训到第一次上门家访,从3方面、9维度对困境儿童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需求进行全面、系统、精确的评估,形成了初步的评估建议。

6月12日  专家督导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923173123.png

7月4日  在“五师”专家个案评估会上,针对困境儿童多维度、错综复杂的问题,“五师”从社会工作、心理咨询、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法律支持等多领域展开了专业研究探讨,找到“破题”的关键点和辅助点,从而确立了帮扶目标,并制定了专业化、精准化的“一人一方案”的帮扶计划。

社工上门个案家访

微信图片_20200923173246.png

微信图片_20200923173233.png

8月  进一步做好困境儿童关心关爱工作。

每一位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问题和需求都不尽相同,区民政局将持续推进困境儿童关爱项目,强化“五师”专业支撑的特色,根据每个帮扶方案给予儿童更多支撑,链接更多的社会资源为困境儿童提供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的帮扶,赋能无力展翼的困境儿童自信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