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同一片星空下”的他们,让大龄自闭症儿童不孤单

2020-09-21 来源: 上海普陀

枫叶飘落,丹桂飘扬,正值第十届普陀区公益伙伴月,“新联益+”之“大龄自闭症”专题沙龙”于9月18日上午顺利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923172350.jpg

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建东,区民政局局长刘义海,区妇联主席陈静,区民政局副局长黄耀红、李韵皎、郑卫东(挂职)出席了本次沙龙活动。张建东副部长指出,首场活动围绕主题“大龄自闭症”的问题,深入探讨社会组织在其中的作为,充分肯定了社会组织新联会在聚焦社会难点,承担社会责任上所做的工作。同时也希望新联会能更加”凝聚、组织、行动”起来。刘义海局长指出,探索社会组织参大龄自闭症关爱与帮扶工作,对自闭症的儿童健康发展和教育有很大的意义。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凝聚更多共识,共同探索自闭症儿童的问题,让这座城更温暖。陈静主席指出,关心关爱大龄自闭症儿童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我们社会组织要凝心聚力,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共同把对自闭症儿童的关心关爱做强做大。活动中,与会领导们共同为6位普陀社会组织代表颁发证书,感谢大家对大龄自闭症关爱工作的支持与奉献,新联益+“温暖这座城”。

付芳教授介绍了大龄自闭症儿童现状,她表示:目前大龄自闭症儿童因受社会服务体系缺失、特惠性政策少及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等因素影响,告别义务教育阶段之后,多数人处于无处可去的尴尬境地。为此,她就大龄自闭症患者对职业培训,就业,养老三方面的需求提出建议。一是通过社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从而获得更多的社会资助和关注;二是呼吁政府出台相关福利政策,构建生命全程托养帮扶体系;三是扩大社会宣传,消除歧视和偏见,提高社会公众对他们包容和善意;四是与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探索康复机制。

上海奇翔儿童发展中心理事长陈婕、新翼公益发展服务中心理事长孔凡凤、上海同达人本儿童关爱发展中心理事长马冬爽、上海爱星家园儿童康复中心园长张丽、上海普陀区太敬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白敏、上海市志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杜少杰、普陀波克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助理韩阳等社会组织代表纷纷各述己见,建言献策,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发声。

通过本次沙龙,各个社会组织之间互相学习,充分挖掘社会组织在大龄自闭症关爱、帮扶领域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探索和研究大龄自闭症的问题,让这座城更温暖。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大龄自闭症关爱工作会越做越好,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踏上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