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检查

2020-09-04 来源: 上海普陀

为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管理,确保社会救助工作规范有序进行,8月份,普陀区民政局对辖区内10个街道、镇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支内回沪等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工作由黄耀红副局长带队,社会救助科和局财务协同参与。区民政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检查的通知》,通过街镇互查、档案抽查、座谈调查、查账核账等方式,对社会救助申请、受理、审核、审批环节以及救助对象动态管理、救助资金发放、救助系统运行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期间,工作组分别抽查城乡低保档案300余份,临时救助材料1000余份,特困人员供养材料80余份,因病支出型贫困救助材料100余份,随机抽查救助对象资金发放签字表50余份,并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记录,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对查出的问题及时督促、指导街镇进行整改,对于无法当场修正的情况,规定时间限期整改。为确保工作形成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区民政局还将于四季度对各街镇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复查工作。

在未来工作中,区民政局将继续按照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相衔接的原则,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随机抽查,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专项资金规范管理,持续推进本区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和社会救助绩效考核工作,确保本区社会救助政策和专项资金安全运行,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社会救助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