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来袭,普陀区为老人送上“消暑套餐”

2020-08-20 来源: 上海普陀

入夏以来,气温持续升高,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要求,确保老年人安全度夏工作,在区民政局指导下,各街镇、养老机构积极行动,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努力把助老送清凉工作做实做细。

组织领导上多级联动、全程抓紧

针对疫情防控处于常态风险期、上海气候进入持续高温期、老年人安全度夏面临关键考验期的实际,区民政局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全区老年人安全度夏工作的通知》,周密部署防暑降温工作,把独居、高龄、困难老人作为关爱重点,明确责任分工,提出具体要求。各街镇能够按照严防、严管、严处的要求,在高温酷暑期间深入社区一线进行走访排查,对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等养老设施开放情况进行规范督导,对存在的困难和安全隐患进行排摸解决,结合实际制定本级为老防范相关保障措施。利用网格化片区功能优势,层层落实责任,发动邻里互助,切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助老关爱网,确保老年人安然度夏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安全预防上多措联抓、全面防范

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坚持把宣传教育贯穿始终,通过社区宣传栏、黑板报,发放宣传手册、告知信等方式,指导独居老年人掌握夏季常见病、突发病和安全使用燃气、水电、以及防盗、防骗等方面常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把隐患排查贯穿始终,协同电力、燃气、物业管理部门及有一定专长的志愿者,定期检修高龄独居老人家中的电器、燃气设备和其它设施安全状况,深入各类服务机构对消防安全、饮食安全、集体活动安全及卫生防疫、内部治安、自然灾害等工作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意外发生。

微信图片_20200820121324.jpg


微信图片_20200820121342.jpg


微信图片_20200820121345.jpg

区民政局采用“不打招呼 现场查看”的检查方式,对区内部分养老机构进行安全检查,聚焦院内老人夏日生活及院内防暑降温工作开展情况。各养老机构严格落实要求,在气温达到35℃时全部开启空调设备,防止老人中暑。同时各院贴心地为老人准备了水果凉饮、绿豆汤、银耳羹等解暑食品,院内也购置了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消暑用品,全力为老人营造安全、舒适的养老环境。为保障老人安全度夏,各养老机构纷纷开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自查。一方面对院内餐食供应环节进行检查,保证食品安全,从食材采购到餐食配送,各个环节形成闭环防止食物遭受污染或高温变质,同时提倡勤俭节约、按需分食,杜绝粮食浪费;另一方面开展夏日消防安全自查,及时清理院内杂物,检查电瓶车、家用电器等,严防过热自燃,同时对院内人员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健全各项应急预案。把应急准备贯穿始终,及时建立健全高温天气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制度,落实应急响应力量,为独居老人制作印有水电维修、医院以及志愿者、居委会等联系电话的爱心卡,对需要重点关注的独居老年人提前制订应对急病、火警、跌倒等突发事件的预案,保证遇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高效处置。

微信图片_20200820121402.jpg

微信图片_20200820121409.jpg


微信图片_20200820121406.jpg

关爱服务上多方联手、全时覆盖

区老年基金分会为6000名80周岁以上的困难、高龄独居老人每人赠送1份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为360名困难老人和老年志愿者购买防暑降温物品,为社区助餐点订购20辆爱心助餐车,有效解决高温季节街镇送餐上门问题。各街镇纷纷推出特色“送清凉”举措,组织工作人员熬制绿豆汤,为在社区养老机构内休憩的老人送上夏日的关爱。组织慈善超市为特困家庭赠送香皂、花露水、毛巾、牙膏等防暑降温物品,联合医疗机构志愿者为社区长者免费测血糖、量血压,对有特殊需求的老人采取不定时上门服务,真正把关爱送到家门口。结合“老伙伴”计划项目开展,组织2600名低龄老人志愿者与12900名高龄、独居老人结对,通过电话联系和上门拜访,开展健康科普、精神慰藉等家庭关爱和生活辅助服务,为老年人安度盛夏创造良好生活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820121421.jpg


微信图片_20200820121451.jpg

微信图片_202008201214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