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速度、有深度、有温度,普陀区综合自助终端“神器”来袭

2020-08-07 来源: 上海普陀

没带身份证和医保卡、城保缴费情况查询、证照打印、就医记录册的更换、申领……只要扫描“随申码”办理个人事项照样不耽误。而这一切,都归功于普陀区10家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最近引进的“黑科技”——综合自助终端。

居民说:自主办理成“新时尚”

目前,在普陀区10家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新设置的“一网通办”政务自助终端,共设有“综合咨询”、“智能办理”、“自助查询”、“自助取件”4个板块,主要提供城保缴费情况打印、证照打印、医保个人信息查询、就医记录册的更换、申领、补发等48项个人事项,真正实现了多条线政务服务事项在自助终端的集成办理。而这,仅仅是刚刚开始,未来事务中心还将推动现有的187项个人事项全部实现自助办理。

微信图片_20200804172117.jpg

“一网通办”综合自助终端“黑科技”的力量到底有多强大?身份证读卡、随申码扫描登录、人脸识别验证、红外感应唤醒……从“隐藏”在机身上的各种“机关”就能一窥全豹。即使没有随申码也可以通过身份证来登录终端办理业务。每次办理业务时,自助终端都会自动进行人证比对,确保办理的安全性。最后,“一网通办”自助终端还实现了公共数据“应迁尽迁”、“应并尽并”、“应归尽归”。通过完善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推进信息系统整合重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现公共数据全量归集整合。

如果以上的消息已经让你足够兴奋,那即将在曹杨、真如等受理中心上线的“黑科技PLUS”——24小时自助服务区,更将推动政务服务从365天“全年无休”向7×24小时“全天候”服务的跨越。24小时自助服务区,包含了综合自助终端、自助寄取柜和智能门禁系统能够24小时不间断为居民进行自助服务。市民届时刷身份证或扫随申码即可开门进入24小时自助服务区,如果涉及部分业务需要递交证件或材料的,只需通过自助寄取柜寄存材料,事项办结后再自助取回即可。

企业说:简化流程更加便利

与受理中心的综合类自助终端不同,楼宇里的专业类自助终端不仅能办理个人事项,还集合了企业办理事项。在长寿街道的创享塔园区及M50创意园区,就引入了新型综合自助工作台。自助工作台同样可以24小时提供自助服务,不仅方便本园区企业,周边楼宇的企业、居民办事也能通过工作台自助办理,免去往返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受理中心的辛苦。目前,首批网上办理法人业务共有10项,涵盖了各类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营业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内容,均可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申请办理,减少了来回奔波,大大提升了企业办事便利度。普陀区已上线12台综合自助服务终端,服务近千人次,还有近十台终端计划在受理中心、园区、楼宇等区域上线,未来将为更多企业和市民提供便捷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804172138.jpg

高需人士:服务引导“有温度”

最后,还有一项“黑科技”也同时进驻普陀区受理中心。12345市民服务热线于近期推出手语视频、外语在线翻译功能,这是一项为听障人士和外籍人士提供的更便捷的人性化服务,普陀区作为试点区,已开展了相关推广工作。12345市民服务热线手语视频服务采用会议系统,市民可于PC、手机客户端通过会议号进入手语视频服务系统。目前办事项目已经涉及听力言语残疾人信息卡套餐服务申请、就医记录册办理、新版社保卡开通、婚姻登记档案查询等市民经常办理的事项,不仅配有图文详解,还有手语讲解提示。此外,市民及相关单位也可拨打12345-“7”号键,获取外语在线翻译服务。目前,外语在线翻译目前支持9种外语在线翻译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804172131.jpg

“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