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记得我们,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2020-07-24 来源: 上海普陀

阿尔茨海默症,通常被称为“老年痴呆症”,它还有种更为中性的称呼——“认知症”。在中国,已经有超过千万人罹患认知症,更有几千万个家庭正全天候着陪伴他们,走过这个漫长而痛苦的“失去之旅”。

自2019年启动至今,作为上海市首批“上海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街镇之一,创建“认知症友好社区”的行动正在普陀区长寿街道有条不紊推进。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下,长寿街道积极探索出认知症预防、干预及确诊后照护支持系统等方面的解决方案,实现认知症的预防、照护、治疗的闭环,把认知症照护工作打造成为区养老服务工作的特色亮点。

一、舆论导向,创建正向社会认知

近些年,社会公众对“认知症”这个词汇已经不再陌生。但是,认知症老人的照护依然是一个难题。即便是家属或照护人员,因为对认知症老人所遭遇的状态不甚了解,服务不到位的情况仍十分常见。加之社会“缺乏同理心”的各种表现,更让认知症老人的照护变得复杂。因此,提高大众对认知症的认识,减缓家庭照料者的压力,是普陀区民政局养老服务工作的重点。

微信图片_20200721180508.jpg

近年来,试点街镇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委托专业社会组织走进各个居民区、商场、楼宇、园区和学校,开办记忆学堂脑健康分享课超过100场;编写了科普手册《认知症ABC》、《认知症友谊小书》,创编了“记忆兔me.u”脑健康风险教育玩偶形象,寓教于乐,广泛开展认知症脑健康教育活动,提升老百姓对于认知症的认识,改变错误观念;同时借助科普宣传活动,逐步招募组建了一支近100人的认知症社区志愿者队伍,为后续开展相关服务奠定基础。

二、协调资源,整合医疗及社会服务

与此同时,我区立足居民需求,重点整合各方资源,顺利构建起了一套“健康宣教+社区前期筛查+社区医院双向转诊+家庭互助+机构照护”为一体的认知症社区预防支持照护体系,从源头上为认知症患者家庭解决不能承受之重。

微信图片_20200721180517.jpg

具体举措包括:招募社区评估员17位,他们在顺利通过同济医院培训、取得评估员资格后,使用自主研发的智能筛查工具app,通过“大脑加油站”项目,深入社区为2000名55岁以上的老年人开展风险筛查和痴呆评估。组建涵盖7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健康共同体,和普陀区同济医院神经内科建立合作,打通社区与医院之间的互转通道,形成诊断前与诊断后的无缝双向连接。开设一门400咨询电话,依托家庭支持中心组建了全市第一个以家属名字命名的爱米粒认知症家属互助会,每月第三个星期六都会组织家属在社区养老机构内举办不同主题的线下联谊活动与照护培训,累计服务689人次。同时设立一名认知症家庭顾问,每年重点为10户中重度认知症家庭提供家庭喘息、心理疏解、陪诊就医、照护转介等个案服务。在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嵌入“勿忘我|认知症家庭支持中心”,为已评估确诊的137名患者家庭提供咨询、评估与照护支持;嵌入“静明荟--社区体脑激活中心”,为筛查出的早期风险人群暨轻度认知障碍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认知干预训练。

微信图片_20200721180539.jpg

三、政府赋能,完善推进实事工程

认知症老人是养老服务工作中照护难度很大的群体,认知障碍使他们健忘、迟钝、情绪敏感,甚至生活不能自理。为了保障认知症老人的晚年生活,早在2018年4月,上海就将“认知症照护床位改建”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普陀区积极响应市里工作要求,将认知症老年照护作为养老服务工作的重点内容全力推进。截止目前,全区已建成163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今年将继续推进市府实事项目1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的建设任务,进一步解决认知障碍老年人中后端的照护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721180544.jpg

未来,普陀区将进一步试点包括居民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公共服务窗口单位以及商业中心、公园广场、养老机构的机构友好化、物理环境和人文环境友好化建设,真正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理解,人人共享的认知障碍友好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