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表白季,普陀区为新人“解锁”潮婚新风尚

2020-05-20 来源: 上海普陀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但也促进了不少市民在文明举止和价值取向上的进步与改变。2020年5月20日,在这个有着“爱你爱你,我爱你”特殊寓意的日子里,一场 “浪漫告白季 幸福双人行”主题颁证活动在普陀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拉开序幕。青年男女们在这里签订下共度余生的契约,也在这里接受着文明时尚的浸润。

微信图片_20200520171705.jpg

推文明规范,为幸福“护航”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普陀区婚登中心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松懈,“520”结婚登记持续施行网上预约模式,按需扩大预约量,合理分配预约时段,当天入口实行出示健康码、检测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分批引导进入登记大厅,新人们积极配合遵守现场引导、分流等各项安排,用实际行动展现普陀新人文明形象,登记现场秩序井然,欢乐祥和。在等候区滚动播放的“新七不”规范宣传片,同样吸引了结婚登记当事人的目光,新人新风貌,文明新气象。自5月13日起,普陀区民政服务窗口全面宣传推广新七不规范,以城市中常见的情景,倡导“马路不乱穿、车辆不乱停、垃圾不乱扔、宠物不扰邻、餐食不浪费、言语不喧哗、守序不插队”等文明行为,倡导新人从今天做起、从身边做起,树立文明向善的时代新风,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和品格同时,普陀区还呼吁广大青年结婚时遵从文明节俭,倡导新事新办、绿色婚俗,争做文明节俭婚俗新风的践行者、传播者。

用“公筷公勺”,让幸福“加倍”疫情当前,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众,已经成为许多普陀市民的好习惯。然而,还有一个重要细节必不可少,家庭用餐、公共聚餐,使用“公筷公勺”。亲情友情不可少,防病除菌更重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添加亲情、减少传染、幸福“加倍”!为此,普陀区婚登中心为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奉上特别的幸福礼——可随身携带的公勺公筷,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引导新人们关注“餐桌革命”,积极推广文明餐桌礼仪、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共同致力打造一座使用“公筷公勺”的城市。

微信图片_20200520171854.jpg微信图片_20200520171857.jpg

树立良好“家风”,促“幸福”圆满“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为家庭成员树立了无形的却又无处不在的价值准则,只有千万家庭的好家风,方能支撑起“文明普陀”的好风气。在婚姻登记侯登区,设立咨询服务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展示婚姻法实施70周年以来的变迁,让更多新人了解《婚姻法》,正确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和社会环境。同时,以法律的形式强调树立优良家风,也宣示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强力倡导,强化家庭和家庭成员的责任感和义务感,推进家庭弘扬优良家风的知行合一。同时,在这个表达爱的日子里,为了给新人们营造唯美甜蜜的气氛,现场还布置了告白云、留言墙等,新人们在互动区域写下爱的宣言,表达彼此的爱意并拍照留影,让“甜蜜”翻倍!

微信图片_20200520171959.jpg

上“婚前培训班”,为“幸福”排雷家庭作为社会单元,夫妻和谐不仅事关家庭幸福,更事关社会稳定。在颁证现场,普陀区婚登中心为前来办理手续的市民朋友准备了“婚姻登记小常识测试”,趣味学法的同时,通过测试即能得到一份精美的纪念小礼品。现场新婚咨询区域人头攒动,心理咨询师们为每一位普陀新人量身定制婚姻生活经营“锦囊”,为未来婚姻家庭做预案,对有需要的当事人进行介入指导服务,通过情景游戏体验的形式,帮助新人在身心健康的状态下开始新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520172241.jpg

观“婚姻展示馆”,扬“幸福”文化颁证仪式结束后,普陀区婚登中心引导新人们参观了上海婚姻文化展示馆,使其进一步了解海派婚姻文化的发展历史,更好的倡导新人继承和发扬传统婚姻文化。“上海婚姻文化展示馆”择取“婚姻登记管理制度”“婚姻习俗”和“家训家风”三个板块,以清末民初上海婚俗为导引,以新中国成立后的婚姻文化发展为主体,把各个历史时期的结婚照、结婚证、陪嫁物品、结婚礼俗等一一陈列、场景再现,生动翔实地介绍了上海婚姻文化的历史变迁,展示了上海婚姻登记管理的发展历程、婚姻习俗的时代变迁、“忠孝礼善和”的上海故事,体现了海派婚姻文化的传承,见证了民间婚姻风俗的发展脉络。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社会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通过参观和学习上海婚姻文化展示馆,新人们决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贯彻执行到日常生活中去,营造良好社会风气,“以爱之名”守护好上海这座城市。截止到发稿,已办理结婚登记80对。

微信图片_202005201723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