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钩不脱管 监管防真空——普陀区召开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推进会

2020-04-24 来源: 上海普陀

4月22日上午,区召开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推进会。区委副书记顾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义海主持会议。脱钩单位业务主管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的分管领导,脱钩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和脱钩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区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刘义海就我区脱钩单位工作的推进情况及下阶段工作作了通报和部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区科学技术协会、区生态环境局、区民政局作为脱钩单位的业务主管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分别汇报交流了下属脱钩试点单位具体推进情况,并针对脱钩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咨询。

区委副书记顾军对稳妥推进全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脱钩“总要求”。要准确把握中央、市委关于脱钩工作的文件政策精神,认识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必然选择,厘清行政机关和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转型发展。

二是要健全综合监管,保障脱钩“不脱管”。要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的重中之重,确保脱钩过程中党的工作不间断、党组织作用不削弱。要严格落实脱钩单位业务主管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登记管理机关、职能部门的综合监管职责,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加强信用监督,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发展。

三是要完善配套支持,推动脱钩“促转型”。各部门要优化发展环境,构建与行业协会商会新型合作关系,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支持行业协会商会转型发展。行业协会商会要加快转型,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有效发挥政府助手、行业抓手、企业帮手的作用,为地区营商环境优化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