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墙”之内,那些不为人知的防疫故事

2020-04-10 来源: 上海普陀

“李大姐,你回来啦!”“是呀!回来了,隔离期结束以后,我就搬回来……”在普陀区福利院,两位80多岁的老人在隔离线两边兴奋地打着招呼,彼此问候。

这是普陀区福利院近日接收的第33位返院老人。

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到实施封闭式管理;再到如今复工复产战打响,有序分批次接收老人返院并落实隔离观察……区福利院在区民政局的领导指挥下,全院57名干部员工充分发挥服务精神、责任意识,隔离“空间”不隔离“爱”,在紧抓防控工作的同时,用暖心服务让全院161位老人平安度过这个特殊时期。

守土尽责,压实疫情“防控线”

“守好自家门!一定要彻底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保证全院所有老人的安全。”面对疫情,按照《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要求,福利院要采取封院措施。事发突然、又是大年夜,命令一下,工作人员来不及跟家人好好解释,就被牢牢“锁”在了工作岗位。大家把办公室、大会议室当成临时居所,一“住”就是70多天。工作人员形象的描述道:“有张行军床、或者能睡沙发都算好的,大部分人就在会议室里打地铺。”他们用70多天的超负荷工作,让这个不大的院落成为一方“净土”。

“家属越是来不了,我们越要照顾得更好,一定要让家属们放心。”护理部主任肖玉荣表示:照顾老人的情绪和照顾他们的身体一样重要,尤其是这个特殊时期,要给他们更多的精神关爱,从细微处下手,一定要让老人住的放心、舒心、开心。老人们思念亲人,护理员就逐个给老人的家人打视频电话;怕老人们无聊,每次查房,护理员们就尽可能多陪老人们聊天解闷、在走廊遛弯;针对老人因隔离产生的不安与担忧,行政部分批次组织工作人员为老人们做心理疏导,缓解人的紧张情绪;由于封院,理发师不能上门理发,办公室主任刘丽娅还自告奋勇,买了推子剪刀,主动为老人理发,大家“换了新发型”,心情也变得轻松了许多……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民政局立即拨发了一批口罩、额温枪和消毒用品,帮助解决物资紧缺的问题;考虑到老人的营养需求,福利院对餐食标准进行了全面升级,在老人的“吃”上下足了功夫,安排专人制定营养食谱,并严格把关每日送来的食品、对餐具进行彻底消毒;为了进一步保证老人的维生素供给,福利院还专门安排了专人负责新鲜水果采购,为老人“加餐”。

应急处理,规范暖心“两不误”

封闭的日子里,养老院大多像往常一样按部就班。但偶尔,平静也会被突发情况打破。

有一次,一位97岁的老人半夜突发急病,院长凌峰随即电话联系家属,并安排护理员跟120急救车,护送老人前往医院。家属赶到医院后,由于担心护理员返院时有接触外界人员的风险,凌院长自己开车,把护理员接回以确保安全。返院后,为确保万无一失,凌院长还为护理员安排了隔离间供其临时居住,他自己则在办公室接受隔离。

不幸的是,老人由于病情过重于第二天辞世。凌院长一面安抚好家属情绪、致以哀悼,一面帮助家属协调殡仪馆、妥善安排好老人的后事。老人的遗物也由护理员收拾妥当,待疫情结束后再送到家属手上。老人家属虽然没能进到院里来,但细致周到的服务令其深为感动。

工作人员表示,在疫情这种公共突发事件中,老人、家属出现焦虑、恐慌心理是正常的。重要的是,一旦发现问题、发生紧急事件,一定要及时处理妥当,让老人和家属放心。

有序返院,复产复工“进行时”

春节期间,区福利院第一时间同离院老人家属沟通协商,待疫情稳定后再返院,获得老人家属的支持理解。如今,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逐步好转,子女因工作无暇照顾,老人返院的需求愈发迫切。区福利院老人及工作人员的返院工作也按下了“快进键”。

按照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针对养老机构人员密集、环境封闭,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区民政局加强指导,要求各养老院逐步有序恢复养老服务。

通知正式下达后,区福利院立即行动起来,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要求,对接待、隔离入住、隔离区消毒杀菌、工作人员交接、用餐等几十个日常工作项目的详细流程落实严格规范,对老人及工作人员的返院进行周密部署。区福利院设置隔离区、清洁区与隔离动线,严格执行分区管理,开辟了一楼的九间房间用于安顿老人,并安排了专门的医务人员、护理人员轮班进行24小时不间断照护,每日定期进行体温监测并记录、专人送餐和配送生活用品、医疗用品。待隔离期满后,老人就能回到原来的居住区,和老伙伴们见面了。

目前,区福利院采用预约的方式办理回院老人入住手续及家属探视服务,在确保人员进出管控措施标准不降的前提下,逐步放开养老服务的各项功能。同时,随着返工提上日程,陆续有离院的护理员已经度过14天隔离观察,回到工作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