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之外,满是爱与关怀,她用画笔绘下人生光彩

2020-04-02 来源: 上海普陀

曾经,那是一群多么无助的生命,一次意外竟改变了原本直立的人生;曾经,那是一场多么激烈的生死抗争,沉入苦海的心还要在黑夜里苦苦寻找希望的光明。

他们就是脊髓损伤者,或因意外或因疾病,使其与轮椅为伴,度过漫长而又艰难的一生。但生活中一丝光亮往往成为她们坚强勇敢生活下去的信念,冲破无路可走的绝境,摆脱困顿迷惘的中途,让朝气与热血依然存留于胸中。

爱的关怀支撑起坚强的“心”

“我真的接受不了自己是这么严重的一个残疾情况,一开始我还以为会恢复正常人的样子。所以,起初我特别积极配合爸妈,他们让我做什么康复,我就去做什么康复。但我之后了解到再也不会好,内心无比压抑难过,十分沮丧,一直在逃避。”

这是80后的裘婷一度所要面对的残酷现实。2015年发生的一场意外事故却使她下肢瘫痪,成为一名脊髓损伤患者。曾经美好的未来似乎转瞬即逝,那时候的她一度心灰意冷。

自从爱女受伤之后,裘婷的父母也是分外焦急,“裘婷之前生活一直很顺利。突然受伤后,她人就变得很悲观,失去坚强生活下去的勇气。作为父母的我们,看到她这样,也很伤心又很着急。我们就启发她,人生还很长,要看看别人,看看今后。人受伤了,意志不能伤,要坚强起来。”裘母说。

由于裘婷胸部以下无知觉,处于瘫痪,一开始根本就不能动,年逾70的老夫妻俩便开始了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带着裘婷跑去异地的康复医院做康复训练,在那度过了整整一年。期间,为了更好照顾陪伴,父亲住在医院里,母亲每周奔波两趟来看望。在医生护士的指导下,两位老人将裘婷时而抱起来,时而抬来抬去,进行肌能锻炼。

所幸在父母的关爱下,使得裘婷没有自暴自弃,挺了过来。在后续康复中,虽然她无法恢复到以前状态,却也慢慢学会了半自理,“我可以自己上下床,因为手是好的,大部分事情也都能自己做。有些自己做不到的事就需要父母来帮忙。就这样,一半事情自己做,一半只要别人稍微帮一点忙。看到他们每天都这么含辛茹苦地照顾我,我必须要积极面对未来,生活下去。”

在“希望之家”重获新生

在康复医院的日子里,裘婷偶然在网上搜到普陀区残联“中途之家”的QQ群,并随之加入这一脊髓损伤者的群体组织。

“当群里的伤友得知我的情况后,就派代表过来看望鼓励我。有组长谈伟利老师,还有一些其他伤员。她们也是依靠轮椅行动,跑了很远的路,还带着尿布等日用品给我。我当时特别感动,就这样,我与普陀区残联中途之家联系上了。”这一切都让裘婷铭记于心。

微信图片_20200402134234.jpg

裘婷与普陀区“中途之家”伤友

在加入普陀区“中途之家”后,裘婷重新开始了社交活动,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只要她一有空闲,就会去参加每个月两次的“中途之家”活动会,活动有康复训练、,读书交流、轮椅操、趣味活动等。在与“中途之家”很多伤友增进联系和友情后,裘婷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中途之家’给了我一个归属感,因为我受伤之后又不能去上班,整天在家里就觉得自己没有用处。也不知道今后的路要怎么走,但是在‘中途之家’看到了那么多伤友,他们都非常积极向上,带动我一起成长。不管是我的身体上的康复,还是心理上的康复,对我帮助很大。” 裘婷非常感恩道。

在这样一个友善、温馨的环境氛围,她也将自己的绘画特长技艺,传授给众多爱好画画的伤友,与伤友们一起交流康复经验,为他们尽快重回生活而努力。这正是2011年普陀区“中途之家”成立的意义所在。“我们为他们搭建了交流康复知识的平台,为他们提供服务,让他们自强不息,提高生活自理能力,通过伤友之间的交流沟通,使得她们重拾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以期达到全面康复的目的,让更多的伤友从病床回归社会的‘家’。” “中途之家”组长谈伟利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402134243.jpg

裘婷在家中作画

重拾画笔,找到人生新意义

“因为我是学画画的,但是我毕业之后从事的是幼教,所以就没有怎么画画了,直到后来我受伤后,我重新拿起画笔再开始画画,我相信多画画,肯定越画越好。”看似简单的兴趣爱好,背后却是裘婷不懈坚持、刻苦用心的态度。由于胸部以下无知觉,所以腰是无法发力,难以支撑她移动、起身作画。因此,她勾勒出一幅画的轮廓也要花费数小时之久。

微信图片_20200402134247.jpg

裘婷画作《春天游园》

在重启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外,裘婷也通过教小朋友画画,挣一些生活费,减轻父母的负担。她根据小朋友的实际绘画水平制定课程,在家里面授课。教学采取一对一或一对二,涵盖从小班到小学的年龄段。

“从2016年起,我开始给小朋友上绘画课。这让我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人生也有了新的方向。虽然,随着疫情暴发后,暂停了上课。但我想一定要积极生活,等待疫情结束后,继续教小朋友画画。看到社会各界都在为抗击疫情出力,我也要发挥自己的特长,给社会带来更大价值。”看到社会各界都在努力抗疫,“宅”在家的裘婷也深受抗疫英雄们的精神感召。每天上午,在父母打扫清洁小天井、摆放画板完毕后,裘婷便会推着自己的轮椅出来,一手拿着调色板,一手拿着画笔,再度拿起手中的画笔,画下那些让人难忘的抗疫人物和瞬间。同时,也以另一种形式,追求自己人生的美好。

 像脊髓损伤者这样的残疾人群体,不仅要依靠医疗康复、家庭康复和伤者自身的努力,也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帮助她们做好身体和心理康复。这样才能使她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让生命重新释放美丽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