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召开2020年度民生保障工作会议

2020-03-30 来源: 上海普陀

3月26日上午,普陀区召开2020年普陀区民生保障工作会议。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区相关委办局、各街镇分管领导,民生条线干部通过主会场、视频分会场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区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刘义海主持,副区长杨元飞出席并讲话。

会上,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残联对2019年度民生保障工作作总结,并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杨元飞副区长充分肯定了2019年度我区民生保障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9年民生保障工作齐心协力,善作善成,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充分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创新开拓的进取意识、务实笃行的担当意识。

对2020年工作,他要求各部门要凝聚共识、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让民生保障工作成果惠及更多普陀百姓。要坚持局部与全局的平衡、尽力与量力协调、保障与激励统筹、客观与主观统一、当前与长远兼顾的原则,切实提高民生保障工作的关联性、可行性、针对性、内生性、持续性

最后,杨元飞副区长要求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努力在工作落实上取得新成效,并分别对民政、人社、退役军人及残联工作做具体部署:

一是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能级。要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供给,加强品牌服务建设,为群众提供个性化、差别化服务。要加强资源整合,丰富完善“十五分钟为老服务圈”。要确保养老领域安全,强化养老机构安全生产、资金经营等风险监管。

二是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要推动“四百”走访常态化,持续为基层减负放权赋能。要调整优化居委会设置,提升社区服务质量,补齐社会治理短板。要加强智慧社区建设,探索智慧社区共治模式。

三是着力加强就业促进保障。要强化就业促进。加强重点人员就业指导服务,建立重点企业清单,鼓励引导企业和劳动者参加线上培训。要加强人才服务力度。以更加优质的服务留住人才。要稳定劳动关系,及时主动化解风险源头。

四是着力完善救助体系建设。要落实政府托底保障职能。要加强信息台账建设,进一步提升救助管理水平。要实施精准化管理。要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到慈善和公益事业中来。

五是着力做好拥军优抚工作。要加快退役军人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促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完善。要做细做精优抚项目。要做好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和就业保障工作,解决好退役军人的“后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