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结界,从落地到隔离,为了守好“第一关”,普陀拼了!

2020-03-11 来源: 上海普陀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向好,但全球情况日益严峻,疫情“倒灌”风险愈发凸显。稳住阵脚、守住“第一关”,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普陀区高度重视、上下联手、全面聚焦,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支持,织牢织密境外输入“防护网”,确保入境旅客从落地到隔离,全程无缝衔接、闭环管理。

工作部署,检查再检查,脚步不停

按照市里“外防输入、内控扩散”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区领导顾军、孙萍、杨元飞、王珏召开专题会,研究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重点国家入境人员隔离观察工作。至此,“机场防疫”号角吹响,部署动员即刻启动。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第一时间调动了来自民政、卫健委、公安分局、城管执法局、地区办、卫监所等单位以及街镇的120名骨干人员,设置指挥部,成立机场驻点专班,由区公安分局牵头负责虹桥机场,区民政局牵头负责浦东机场,并快速配齐数据交互组、社区转运组、消毒指导组、车辆调度组和后勤保障组,区级各单位以及街镇分工明确、支撑配合,共同把牢“第一关”。

时间紧、任务重、没有白天黑夜,区领导多次赴机场调研入境人员接送工作,到驻点查看工作情况,解决运作中的困难,看望慰问我区工作人员。区民政局班子领导深入驻点靠前指挥,现场办公、亲自检查,确保条线配合、组队衔接、人员有序、环节不断、保障到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操作流程,优化再优化,协调同步

入境人员接收工作,从机场接收人员到送至社区居家隔离共涉及5个环节、16个部门和街镇,两大机场以及市相关单位,相互交叉的工作内容和协调配合的环节都比较多。为把“外防输入”工作职责落到实处,工作人员充分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精神,主动作为、反复磨合、协调步调、理顺流程,经过几日的工作摸索,基本形成一套相对合理的工作闭环,在实践中还将不断完善调整,实现更为流畅的工作链路。

入境人员入口管理和落地管理实行“五步走”:

1、机场驻守。浦东、虹桥班车根据实际客流量进行发送,每班医护、工作人员形成“随车三人组”,指挥部协调调度人员车辆,机场驻点工作人员听指令接应,24小时轮转工作。

2、驻点登记。入境人员抵达前,机场驻点工作人员做好基本信息预登记;抵达后,做好信息把关、核实、回传等工作。街道和居村同步做好住址核对和居家隔离消毒、布置等准备工作。

3、航站护送。航站楼驻点工作人员根据入境人员情况进行分类护送,集中转送人员送上大巴,统一送至锦江之星集中点;有私家车接送人员陪同送到停车场,发车再离开。

4、分流运送。入境人员送抵锦江之星集中点后,无居家隔离条件的入境人员安置到集中隔离点;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入境人员转运至居住的社区。

5、居家隔离。居住地的居委干部、社区民警和社区医护人员形成“居村三人组”,在入境人员居住地等候接收,抵达后做好人员登记,陪同上门,出示居家隔离告知书,属地落实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

小细节、大方向,车辆调配“三定”破难题:锦江之星集中点,承担着机场大巴中转、中巴车辆转运、集中隔离人员安置“三合一”的任务,方便管理,也便捷入境人员。目前配有2辆中巴、3辆大巴,运营以浦东机场为例,机场到集中点来回近四小时,发车频次少,入境人员等待时间过长容易产生焦虑情绪,不利于后续管控;发车频次过多,效率低,易发生集中点车辆集聚。集中点门口消毒区容积有限,为防止车辆同进情况出现,必须有效错时。一个“环节点”,串成“一条线”,就一张《车辆排班表》,区民政局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仔细研究消毒耗时、行车路线、航班规律,兼顾人员饭点等实际需要,浦东、虹桥车辆往来班次,根据实际客流量,从最早的一天15次压缩到一天9次,并整体改进调度联络方式方法,使得各方协调更顺畅。班次定了、车辆定了、人员定了,大家的心更定、活更清,后续《消毒动线图》的优化、《驻守机场工作人员排班表》的优化、群内信息管理的优化、安全保障措施的优化等一项项“实在活”加快运转起来。

服务管理,细化再细化,关爱常在

阻击境外疫情输入,阻断传染,不阻断关爱,对待入境人员隔离观察工作,我们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制作欢迎标语:在机场开展入境人员防疫宣传,普陀区机场驻点还制作了“欢迎回家”等温馨标语,让入境人员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家的安全。提供外语翻译:入境防疫措施对外国公民和中国公民一视同仁,为更好地与外籍人士沟通,开展机场驻点工作人员外语集训,实现基本情景外语交流和问题答疑,借助区外办专业力量,制作了英语、日语、韩语、意大利语、波斯语等多语种的《入境事项登记表》,告知清晰、表述准确,要求明白,取得入境人员的支持配合。开展安抚工作:航班集中,人员聚集等待登记时间较长,驻点人员及时进行情绪疏导,分散注意力;入境人员零散,集中转运间隔时间,组织入境人员上大巴车安心等待,车上工作人员进行安抚交流。开展流程引导:各个环节衔接有交代,引导解释有耐心。在机场大巴和集中点都放置下车顺序指示牌,确保入境人员能遵守秩序逐个下车、人员物品不漏不落。做好陪同服务:陪同工作做到“点对点、人对人”。机场有私家车接送的,陪同送至停车场;集中转运人员全程陪同到集中点;分流运送人员,送到居住地门口;进入小区由专人送到家门。从“国门”到“家门”一路护送,确保入境人员安全无害入境,降低群众的感染风险。

在做好入境人员细致服务的同时,也做好工作人员防疫保障的“大后方”。每日备齐工作人员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物资以及饮用水、餐点等生活物资,对讲机、小喇叭等通讯工具和电脑、打印机、小黑板、纸笔等用品用具逐步配足配齐,睡袋、躺椅、充电宝、手机套等用品和小物件的准备,温暖着即将长期驻守机场驻点的同志们。

关口前移,我们守住一门,守护一城。

境外防疫,我们力度不松,温度不减。

普陀民政携手各方,握紧拳头,做好长期硬战准备,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