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留沪服务员,千份到家午饭,万通关爱电话, 这样暖心服务太赞了

2020-03-06 来源: 上海普陀

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升级,普陀区民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养老服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与老年人刚需服务“双到位”,筑牢“居家养老”疫情防控安全网。

守望刚需老人,服务不停歇。通过排摸信息、建立名册,重点保障高龄、独居、重度失能老人的居家护理服务,安排78位疫情期间留沪的养老护理员为119位身体需要照护的老人提供服务,确保服务不断。家住甘泉街道的谈阿婆出于对疫情的担忧,要求服务员回上海后不要去她家服务了,区民政局在排摸信息时了解到谈阿婆是独居老人,身体较弱,对居家养老服务有着刚需,“谈阿婆,不要担心,我们会帮你解决问题的,你放心哦。”于是调派了未离开过上海的服务员继续上门为她服务。对于刚需服务,确保所有护理服务人员掌握防控要求,严格做好消毒防护,上门服务前测体温,操作时必须戴口罩。此外,为保护老人的健康安全,要求所有服务机构做到一承诺,两备案,签订承诺书,做好应急预案和护理员返沪情况备案,确保防护网织密织牢,同时积极主动帮助解决服务机构防疫物资筹集困难,目前已发放1500只口罩、500副手套、40桶5升装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用于刚需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

出于防疫考虑,各街镇社区食堂或是停止供餐,或是取消了堂吃,区民政局汇总老年人助餐刚需情况,加大了送餐上门的力度,对仍然坚持供餐的老年食堂加强疫情防控指导,要求制定疫情期间工作方案,做好“四个必须”:“必须做好日常消毒、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必须做好防疫测温、必须做好防疫记录”,所有员工上岗前用酒精消毒液洗手、测体温、戴口罩,由专人做好记录,进入配餐间前还要进行二次消毒。送餐时间到了,章家巷老年食堂送餐员文师傅换上新口罩,全副武装地开始送餐,“看到马路上没几个行人,家人不放心我,我自己也担心,但想到有那么多同事一起战斗,还有那些老人需要吃饭,我必须坚持。”话未说完,已到一户人家,他飞快上楼,等老人来开门,临走,老人一再叮嘱,“你也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

进入2月,随着普陀区启动复工复产,原先暂停的社区食堂陆续复工,各供餐单位第一时间准备好复工证明,请市场监管部门上门进行登记备案,正式恢复送餐服务。上午6点半,社区食堂厨师已经陆续到岗,开始准备当天的食材,9点左右,送餐人员也到达,所有送餐员均为未离沪或已完成居家隔离的健康人员,每日上岗前,需要进行测温登记,并给送餐车做全方位清洁消毒工作,此外,要求送餐员在送餐期间佩戴口罩、手套,确保餐食在运送过程中安全卫生。为尽快解决区域内送餐需求老人的吃饭问题,区民政局联合各街镇与辖区内供餐资源,提前开始筹备供餐前各项准备工作,对食堂、备餐间、厨房、厨具进行全面消毒,加强食堂日常防疫监管,与送餐涉及的小区物业提前沟通,确保送餐员能够自由出入小区。目前送餐基本覆盖刚需助餐老人,每日送餐量达到1500余客。

守望社区老人,关爱在身边。高龄、独居老人们在家主动了解疫情信息、做好自我防护有一定困难,区民政局依托普陀区为老服务关爱平台,拨打关爱电话1.1万余个,向老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了解他们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也为做好社区居家老人防控筛查打好基础。12900名高龄、独居老人是社区重点关爱的老年群体,面对疫情,“老伙伴”志愿者不能与老人见面,就多打电话,不能进门,就把服务送到家门口,疫情越是特殊,“老伙伴”越要发挥作用。由于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出门,老人易产生焦躁不安情绪,或是本身有基础疾病的老人由于担心感染心理负担较重,志愿者通过微信、电话进行疏导、宽慰,为不便出门采购或无法预约登记购买口罩的老人送上口罩,示范正确戴、摘方式,为无法出门买菜、收取快递的老人及时代取快递送上门,采购生活用品,新鲜蔬菜肉类送上门,保障老人日常生活需求,解除后顾之忧。每天,志愿者周阿姨都要做一件同样的事情,就是和她结对的5位老人打电话,“需要点撒,侬就帮吾讲,吾帮侬送过来”,同样的话,周阿姨每天都要重复上好几遍,疫情期间,她都是把老人需要的东西买好,送到家门口,敲门告诉老人后,就离开,“真的要谢谢她,基本每天一个电话关心我,买菜、配药都是她帮我做的”,91岁的独居老人陈奶奶每次说起周阿姨都有说不完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