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救助管理站:“五心”服务做好“疫”线救助

2020-03-02 来源: 上海普陀

疫情当前,走在普陀的街头,静谧的街面,一个原本不起眼的地方,却一反常态,热闹起来,它是:普陀区救助管理站,如今车进车出,人来人往,疫情之下,这里是一派忙忙碌碌的景象。守一线,抓防控,救急难,保稳定,救助站全力坚守为救助大爱奋力奔跑,用“五心”服务汇成战“疫”暖流,这里上演着一场场战“疫”时代的大城小事……

一、周密部署,未雨绸缪很用心

抓细工作部署,落实防控举措,加强站内管理,制定救助管理站疫情防控预案、流浪精神障碍患者隔离观察工作流程,规范“两无人员”收治防控工作操作办法等,以对受助对象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想方设法筹措生活保障用品和卫生防疫物资,全力以赴做好联防联控,快速铺开疫情防控阻击战。

“请在年前一定发货”。救助站的走廊里有一台紫外线空气消毒机。“这可是春节前求着厂家一定要发货的,本来就是最后一台了,再晚点可能也发不过来了。”站内同志自豪地说。不打无准备之仗,救助站拓宽渠道备齐物资,防护做到心中有底、有备无患。

二、全力以赴,埋头苦干守初心

1月24日,上海启动防疫一级响应后,救助站全体人员24小时开机,业务骨干实行36小时 “双值班”制,车辆停放院内待命,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双值班后,晚上敢睡觉了”。“我们救助站总共四个业务骨干,‘双值班’后,晚上确保有两个人在值班,这才敢睡个觉”。听着有点心酸,救助站负责人王道佳对现状却挺满意。站内的同志悄悄说,“那是他在‘双值班’之前,手机晚上没停过,站内一有什么情况就叫他,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站内人少、责任重,驻站人员杂,风险高。“有风险,但是不能退”站内同志平静地说,那一刻似乎忘了自己还是新晋的奶爸、结婚不久的丈夫和小小读书郎的父亲。

三、主动救助,应救尽救见真心

疫情期间流浪乞讨救助工作,普陀区民政局主动担责、联防联控,救助站尽心做好“两无人员”劝导返乡、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临时救助、流浪精神障碍患者临时隔离观察期间生活照料,以及医疗救助、站外救助等工作,做到应救尽救。

“咱们去买手机,再办张银行卡”。刑满释放的湖北籍丰某,出了看守所的门两手空空、无亲友,凭着身份证、《刑满释放证明书》和派出所出的情况说明,救助站向他敞开大门。考虑到他现实生活和今后发展的需要,工作人员陪着他买好手机,又去营业厅办手机卡、银行卡。工作人员自然流露的善意、理解和尊重,让丰某有了笑容。救助更有温度。

四、内控细致,精细管理暖人心

来站求助人员严格测温,仔细问询、彻底消毒。站内每日定时消毒、通风,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口罩、手套开展救助服务,受助人员每日三次房间消毒、四次体温测量,衣被加强清洗消毒,食物饮水强化安全管理……管理是细之又细,不敢丝毫大意,同时优化救助服务,关注个体需求,让受助人员吃得饱尽量能吃好,有得睡还能睡得香。

“一个空房间”。站内八间房,流浪精神障碍患者必须一人一间,14天隔离期内的流浪乞讨人员也需要一人一间,余下的可用房间还要男女分开,完全没有余地。工作人员有些担忧,再来人就要在过道设置临时过度床位了。“就是没人,也要把靠卫生间的那间备下,留给女性求助者”。一间空着的房间,正是救助站无声的关爱。

五、情绪疏导,沟通交流有耐心

加强与救助对象的沟通交流,引导他们理性应对疫情,做好返乡或留站的思想准备;掌握他们的心理状况,避免出现恐慌心理和情绪问题;调解救助对象之间的矛盾,帮助他们更好适应群体生活。

夸一手好字,打开心门。鲁大爷是流浪精神障碍患者,一进站,穿了近十件衣服,还不愿换洗,问话他语无伦次地问东扯西,救助站人员犯了难,细心地找突破口。发现他随身带的塑料袋,虽然严重污损,但里面的小本子上端正地写着汉字,“这字真漂亮”。鲁大爷这话听懂了,略显得意地表示,自己可是有初中文化的。之后,帮他洗澡换衣、根据医嘱给他喂药,配合都不错。

道一声湖北兄弟,建一个群。流浪群体普遍不愿与人交流,没有表达的习惯,合众性也较差,住在一起要考虑安全因素也要顾及个体感受。近期救助站房间紧张,准备并房间,四个湖北籍人员列入考虑对象。先个别探口风,再两个配对尝试,“都是湖北兄弟,肯定得互帮互助”,他们用力地点点头。

眼见着开始复工复产,救助站里有就业愿望、有生活需求的救助对象逐渐多起来,救助站逐一指导大家申请随申码,方便今后的工作、生活、出行,同时呼吁各方共同参与社会救助,为疫情下的困难群体奉献力量。

救助站里找到工作的四川姑娘刚开心离开,隔离期满的湖北小伙和流浪乞讨的安徽老汉又由公安带了进来。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测温、消毒、询问、信息查询等系列工作,湖北小伙留了下来,办完入站登记,安心期待着疫情结束;安徽老汉拿到了乘车凭证,吃着热腾腾的面,笃定地等着晚些救助车送车站购票返乡。

不同的乡音在这里汇聚,迎来送往,这里是受困群众的“避风港”,我们相信冬天终将过去,春天也会如约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