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三确保五举措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

2020-02-19 来源: 上海普陀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大社会救助保障力度,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普陀民政立足三个“确保”,采取五大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社会救助工作。

三个确保:确保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及时发放确保困难对象及时救助确保应保对象“一个不漏” 

五大举措:一是严格执行报告制度每天通过微信或传真等方式报送困难对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其他居家隔离的情况。万里街道每周电话回访低保在册人员,与居委民政干部配合,了解情况、关注动向,做到人员全覆盖、无死角、速汇报。

二是全力确保困难救助组织人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家庭生活状况了解,重点掌握辖区内新冠肺炎患者家庭的健康和生活状况,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予以救助。长寿路街道对重点服务群体免费发放口罩,将区临时补助和社区临时补助申请相结合,因户制宜地做好帮困救助工作。真如镇街道在走访排摸困难群众时,发现一居民身患癌症,生活遇到困难,社区服务办第一时间购置崭新的冬被和内衣,为居民送上温暖,共克时艰。

三是主动开设绿色通道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对已纳入低保的困难家庭,延长定期核查时限;审核审批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实施临时救助等。长征镇对低保人员、特殊救济对象和重残等低收入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发现经济、生活出现困难的,及时送上救助金和生活用品。作为普陀区隔离安置点,长征镇对隔离人员入驻期间的生活,给予充分的保障。

四是加强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街镇设置包户组,确保特困供养人员“平时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发现特困人员出现疑似症状的,做到及时就诊,密切接触者落实隔离管理。

五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扩大临时救助范围,增设临时救助项目,开展先行救助行动,对因患新冠肺炎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加大救助力度。石泉路街道一居民原本就患有肺结核,生活困难居无定所。疫情一爆发,上海公共场所全面关闭,居民无处安身。街道得知讯息,立即组织相关部门,为其申请为期3个月的临时帮困,加快其廉租房申请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