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杨元飞调研本区民政工作

2020-01-21 来源: 上海普陀

1月3日上午,副区长杨元飞赴区民政局开展调研座谈会。区民政局领导班子,各科室及事业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上,区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刘义海同志首先就普陀民政2019年工作总体情况和2020年工作重点做系统性汇报。随后,区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分管领域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做详细汇报。

杨元飞同志对民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做实基础社会保障。明确职责定位,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坚持对标一流、查找差距,切实为群众解愁。重点关注低保、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特困人员、流浪人员、支内回沪人员等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回应群众关切,对群众变化性、迫切性的需求及时回应。进一步加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二是要做深基层社会治理。推动资源下沉,充分发挥25个网格片区的积极作用,拉近与居民的关系。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四百活动”的常态化开展,提升社区工作者综合能力;做好2021年的新一届居村委会换届前期筹备工作。推动自治共治,积极探索在居委会主导牵头下的“1+3+X”体系发挥作用。强化社会组织建设,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强化监管。三是要做好基本社会福利。挖掘资源,增加养老供给,打好新建养老机构+社会力量参与+盘活存量资源的养老供给组合拳。加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完善机制体制,提高数据对接、资源整合的能力。提升服务能力,打造、打响民政工作的普陀品牌,乃至成为上海品牌。

他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民政系统队伍建设,民政系统干部领导要成为“群众贴心人、工作有心人、廉政清白”,立足于区委、区政府以及民政工作的主责主业,推动普陀民政工作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