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蹲点调研组至普陀区开展基层民政工作蹲点调研

2019-10-12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巩固基层工作成效、总结推广经验,深化加强新时代基层民政工作,9月16日-20日,国家民政部蹲点调研组一行到普陀区开展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区委书记曹立强,区巡视员孙萍,副区长张伟分别出席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蹲点调研组通过工作汇报、实地走访、组织座谈、参加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普陀区基层民政工作:实地考察包括上海婚姻文化展示馆、曹杨新村街道村史馆、桃浦中央绿地公园、万里爱照护、宜川养老院、长征镇新城片区、象源丽都居委会、长寿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20个点位,覆盖曹杨、长寿、宜川、万里、长征、桃浦6个街镇;组织多场主题座谈会,分别邀请高校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代表、街镇领导干部和居村一线工作人员,围绕“社区治理、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社会救助和民政专项工作”,探讨基层民政工作新挑战和新发展;参与“2019年普陀公益伙伴日暨‘零距离·益加盟’社会组织党建品牌发布会活动”,亲身体验普陀区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引领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别赴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等,感受普陀区文化底蕴和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在蹲点调研工作后的反馈总结会上,蹲点调研组首先对普陀民政工作在党建引领、队伍建设、精神风貌、养老服务、社区治理和社会组织培育扶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普陀民政工作提出两点意见:一是社会组织方面,要防止持续扶弱,多注重培育社会组织自主造血功能;二是信息化工作中要注意信息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