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经验 问计精细化治理

2019-08-28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民政局带队赴兄弟区开展社区分类治理研讨系列活动

8月,区民政局继续牵头组织全区各街道、镇、居委会开展“民生讲堂”活动,走进兄弟区,就社区精细化治理的具体实践和方法进行实地学习和研讨。

8月6日,“民生讲堂”的学员们走进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华康社区,参观了“耆康家”助老服务站,实地感受“诚心、爱心、热心、细心、耐心”的“五心”服务法。从了解助老服务站的日常运作,开启对静安区“社区分析工具”实际应用的理解:就是一个从社区发现需求找到问题,进而通过数据分析,最后再回到社区解决问题的闭环过程。通过热烈的讨论和专家提纲挈领的点评,让学员们深刻认识到,满足需求和化解难题才是做好群众工作的“终极目标”,完善的分析工具可以帮助大家在工作中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更精准地施策,更完善地服务。

8月13日,最后一批“民生讲堂”的学员们走进徐汇区枫林街道实地学习参观“邻里汇”项目。走访当日,突降大雨,但学员们热情不减,对枫林街道创新提出的“服务型居委会”从无到有,从创新理念到服务实践,从功能格局到解决问题的具体过程都显示出了较高的学习热情。通过实地走访参观与座谈交流,学员们和枫林街道的工作人员,畅谈实践与思考,激发想法与方法,直观学习了在居委层面建立延伸服务体系,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的经验。

从7月到8月,区民政局牵头组织的四场“民生讲堂”参访活动,既是四场参观学习实地了解的过程,也是四次激烈讨论脑力激荡的过程。从实践出发汇各区精细化治理精华,优化特色基层社会治理,为所有的参访人员带来启发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