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区积极采取切实措施帮助老年人安度盛夏

2019-08-12 来源: 上海普陀

入夏以来,气温持续走高,为确保全区老年人安全度夏,区老龄事业发展中心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全区老年人安全度夏工作的通知》(普民[2019]33号),要求各街镇积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辖区内老年人夏季安全工作。

一是组织重点走访排查活动,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和志愿者力量,在高温酷暑期间重点对社区中的高龄老年人、独居老年人和困难老年人进行走访排查;对老年人存在的困难和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排摸,检查关爱措施的落实情况,解决老年人遇到的实际困难;对发生临时困难的老年人要提供必要的临时帮助。二是做好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服务机构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养老机构、长者照护之家、日间服务中心、助餐点、老年活动室、社区综合为老服务站点等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及卫生防疫、内部治安、集体活动安全、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防范工作;全面检查机构内的供配电设施及线路、燃气管线、供排水管线、防雷设施,以及空调、电风扇、电器插座、电蚊香等设施,确保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三是及时处置紧急突发事件,针对高龄老年人、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老年人等发生的紧急突发情况,及时处置解决;重点做好独居老年群体的关爱工作,对需要重点帮助的独居老年人,提前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四是构建安全关怀长效机制,通过老伙伴计划,发挥低龄老年人对高龄老年人志愿服务工作的长效效应,增加确保高龄老年人安全度夏的服务内容,同时采取措施保障低龄的老年志愿者在高温酷暑季节志愿服务中的安全。五是弘扬尊老敬老助老风尚,广泛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媒体和社区宣传工具,开展以关爱、帮助老年人为荣和老年人安全教育讲座,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属夏季安全防范和尊老敬老助老意识。

全区十个街镇高度重视,认真落实《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全面走访排摸工作,掌握社区老人动态;组织志愿者上门走访慰问了解老人实时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各为老服务站点及时开放空调,提供丰富的娱乐活动,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避暑纳凉场所。甘泉路街道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为辖区内高龄、困难独居老人赠送夏季慰问品;街道老年活动室、社区综合为老服务站点等各类机构增设安全防护设施,增设饮水机,为老年人提供西瓜、绿豆汤等解暑食品。长寿街道所有居委民政干部上门走访社区内的高龄老人,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状况,叮嘱他们注意安全使用各类家用电器和天然气,告知老人社区内老年活动室的开放时间,确保老年人能够健康安全度夏。万里街道暑假期间组织社区内中小学师生,看望社区内困难、独居老人,向老年人及家属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宣传预防失智老年人走失的方法。石泉街道联合西部集团社区共建为社区独居、生活困难老人开展清洗空调和水电检测等清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