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2017年新招录社区工作者初任培训顺利举办

2017-08-11 来源: 普陀民政

8月9日-10日,由普陀区民政局主办,联合普陀区社会工作者协会和普陀区居(村)委会工作协会共同开展的2017年度新招录社区工作者初任培训顺利举办。此次培训邀请了市民政局基政处、社工处、复旦大学、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的领导专家,以及兄弟区和本区的居民区先进工作者代表分别进行政策解读、授课辅导和案例分享,培训内容紧贴社区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的要求,包括《居委会工作条例》解读、社区自治与共治、公益项目设计与运营、“全岗通”工作经验分享、社区工作实务等多个方面,为学员们奉上了一场知识的饕餮盛宴。

上海市《居委会工作条例》于今年7月正式颁布实施,市民政局基政处的章淑萍处长与学员们分享了《条例》实施的背景和编撰过程,并对重点内容和条款进行了详细解读;复旦大学的刘建军教授以居民区的工作实例为引,从社区工作的常见问题入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居民自治的原理和方法,及个人多年来的研究体会;桃浦镇紫藤苑的杨兆顺书记和莲花公寓的梁慧丽书记将个人丰富的社区实务经历融入生动活泼的授课风格,把社区工作的实务方法透过一个个感动人心的故事娓娓道来,学员们都表示受益良多;为积极学习虹口区“全岗通”工作机制的先进经验,此次培训专门邀请了嘉兴路街道新港居委会的雷国兴书记,为学员们介绍如何在居委会的日常工作中突破条线概念,做到一专多能、业务通晓,讲解鞭辟入里,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培训最后还邀请了10位优秀学员分享了3天来的学习心得和工作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是一次难得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机会,通过学习,对社区工作有了更全面、更深刻、更具体地认识,对进一步掌握了解当前新的形势,把握工作重点,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具有很强指导作用。

普陀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义海在结业仪式讲话中对新任社区工作者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带着热情服务群众,带着感情走进居民,带着真情为民办事;二是要善作基层的螺丝钉,守土有责,主动跨前,敢于作为;三是要夯实业务基础,学好理论知识,结合社区实际,找准用对工作方法,努力开创社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