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住休闲 多方位措施帮助社区老人安然度夏

2017-07-24 来源: 普陀民政

热!热!热!今年自上海出梅后,炎炎烈日就开始炙烤着申城,在这样的气温下如何使社区内老年居民安全度夏便成为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为了确保老年人安全度过炎夏,宜川路街道整合资源,把关心老年人、确保老年人安全度夏,当成一件重要事务来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多措并举,努力让老年人们度过一个舒适、凉爽的夏季。

老年食堂——解暑餐饮 卫生健康

针对夏季高温酷暑,社区老年食堂进行了菜谱调整。在菜品选择上,采取荤素搭配、营养高、易消化的食物,并将热汤换成了清凉解暑的绿豆汤,同时严格管理采购、清洗、烹调、送餐环节,确保食品安全。社区老年食堂除了为老人提供定点用餐服务外,每天还为辖区200余户老人提供助老送餐上门。炎热季节,不少老人为避开高温选择在家用餐,送餐员都会按时将午餐送到老人家中。送餐员上门送餐的同时,也会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结对助老——上门走访 关爱健康

近期宜川路街道组织各居委“老伙伴”志愿者们,冒着酷暑走访慰问社区中1500多名独居老人,关心老人们的日常起居、身体健康等,并嘱咐老人天气炎热要注意防暑降温,减少出行,有什么困难随时和社区居委会联系。同时社区卫生中心的志愿者与“老伙伴”志愿者一起走访独居老人,上门为老医疗咨询服务。

在大洋居委会,“老伙伴”上门走访中,向老人们了解近期身体状况和各类需求,同时关心老人家中的防暑降温工作,并叮嘱老人早晚的锻炼要适度,中午气温较高时要尽量避免外出。钟阿婆是位独居老人,身体不是很好,连日高温对她的正常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大洋居委会通过走访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便上门帮着钟阿婆打扫房间、洗衣服、煎药,钟阿婆感激地说:“多亏了有居委会干部的关心和照顾,这个夏天太阳再大我也不怕了”。

志愿慰老——专业检修 消除隐患

除此以外,街道老龄办依托社区内的志愿服务网络,动员了社区为老服务志愿者,冒着高温酷暑为社区200位95岁以上及高龄困难老人送去了防暑慰问品与关怀。街道为老服务社的工作人员为社区内570位独居老人,上门检查电路、电器、水管水龙头等,排除安全隐患。工作人员杨师傅发现泰山二村周阿伯家中的水龙头无法关紧,水滴答、滴答往下流,便立刻为老人更换了新的水龙头,对于老人房间里坏了的日光灯,杨师傅也一并更换成节能灯。

老年活动——空调开放 清凉度暑

为了确保社区困难人群安然度暑,宜川路街道辖区各居民区活动室再次“冷气开放”,供有需要的居民休息、活动。一些老人每天一早就会到活动室报道,渴了就喝口居委会准备的清热解渴的大麦茶,累了就在活动室打个盹小憩一下。下午两点,正是一天中天最热的时候,小区的路面被烈日烤得几乎能煮熟鸡蛋,鲜少有居民出门走动,但此刻,交西居委会的居民活动室里却热闹非凡,小区的老人们大多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有的下象棋,有的看书读报,有的和好友“噶山胡”,大家其乐融融、好不惬意。居住在龚家宅的王阿婆说:“现在年纪大了,走动不方便,平时子女工作忙,独自一人在家里很是孤单,小区活动室冷气开得很足,从家里走几步就能过来和小区里的老年朋友一起聊聊天喝喝茶,消暑避夏很开心的。”

宜川路街道高度重视老年人安全度夏工作,并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认真落实老年人度夏措施,精心安排老年活动,确保老年人安全、祥和、愉快地度过高温酷暑季节,让老年人放心,让社会满意,努力构建老年宜居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