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英雄”汇聚普陀,原来是为了……

2021年08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广发“英雄帖”,吸引科技企业来比武秀实力。日前,第四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数智普陀专场(后简称“数智普陀专场赛”)正式启动。这无疑成了下半年普陀区数字化转型的一大加速助推器。


“上半年重谋划布局,下半年我们重在行动落实。”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智普陀专场赛就以广发“英雄帖”的形式,“揭榜比武”,遴选优秀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将需求方和方案提供方以主题赛道的形式对接起来,为普陀区打造标杆特色数字化场景提供精准助力。


织密“数字网”:三条赛道同步启动


记者在普陀区科委了解到,“数智普陀”是今年赛事全新推出的新概念。为了切实“玩”好这个新概念,普陀区聚焦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方向,同步开启了数字家园、数字园区、苏河沿岸数字生活秀带三条数字化转型赛道。


“聚焦小切口、推广大应用”就是此次赛道选择的关键,也是普陀数字化转型的特色所在。记者注意到,在数字家园赛道里,曹杨新村街道就发布了特色的需求清单。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工人新村,这里以浓郁的劳动模范和先进的规划建设理念而扬名,然而如今的曹杨新村却面临着“小区基础设施老旧”“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的“双老难题”。如何利用科技改善人居环境,赋能曹杨新村焕发新时代的生机成为当下重要的议题。在数智普陀专场赛中,曹杨一村就率先参与了数字家园赛道的“张榜”,发布了智慧小区建设、完善数字为老服务等多个需求。据相关负责人透露,日前,已有不少企业闻讯而来,正在积极准备创新方案“揭榜”。


此外,苏河沿岸数字生活秀带赛道聚焦苏河沿岸潜在的多元化场景,将数字生活融入居民生活;而数字园区赛道将聚焦园区数字化转型,日前,天地软件园作为普陀区内的重点产业园,已经提出了数字赋能基础设施、提升园区管理、服务数字化能级等多个需求。



广发“英雄帖”:以赛集智,以赛引资


有了三条赛道的需求榜单发布,还需要搭台来“创新比武、揭榜挂帅”。为此,需求张榜、揭榜比拼、供需对接、现场赛四大流程将贯穿为期近两个月的赛事全程。


“英雄不论出处,我们欢迎所有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企业各出奇招,根据自身优势提供有竞争力的创新方案,将企业的发展和城市转型的需求、老百姓生活品质提升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赛事将择优选拔创新方案,并进入现场赛进行PK展示。


据介绍,获奖者将会有机会入选普陀区城市数字化转型产品名录或解决方案案例集,加入普陀区数智学院,助力打造数字化转型“普陀实验室”。此外,对于符合相关条件的获奖者及入选者可申请普陀区人才专项、财政专项扶持等惠企政策,同时将有机会择优对接次年度与科技成果转化有关的政策计划。



数字“排头兵”:应“数”尽“数”有回应


在普陀,数字转型的基因植入得很早。2020年底,上海市公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今年1月6日,普陀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数字化应用场景征集,制定形成了《普陀区2021年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计划》,成为了全市首个宣布整体转型的城区,一直走在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前列。


不仅应用场景需求征集在全市首发,普陀区还是全市第一个召开数字化转型启动大会的城区。“数智普陀”的概念自此应运而生——就是要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以数字化赋能解决难题。


不仅首发响应力果断迅速,在后续实践上,也应“数”尽“数”,行动力十足。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普陀区已建成数字化应用场景106个,收集各类应用需求50个。而日前,数智普陀专场赛正式启动,创新需求征集、解决方案征集工作也全面同步开展,正面向社会征集各单位、企业基于自身创新发展的技术与合作需求,欢迎各单位、企业、咨询机构等根据自身优势,踊跃提供解决方案,揭开“数智普陀”的创新榜。


据介绍,本次专场赛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普陀区人才办指导,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承办,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上海市普陀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上海天地软件园协办。

 

来源:上海普陀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