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教育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2021年08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8月19日下午,智能教育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在华东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后简称“华师大科技园”)正式成立。这意味着,未来这里将以智能教育为特色产业集聚,为普陀区教育事业搭乘“智能快车”,步入“智能赛道”提供了高质量的“产业助推力”。


活动现场,与会单位共同推选了首届联盟轮值理事长单位和秘书长单位。记者从首届联盟秘书长单位华师大科技园总经理向盛斌处了解到,华师大科技园自2001年正式成立以来,作为一所国家大学科学园,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在教育学、心理学、脑科学等学科的领先科研能力,吸引了一批从事智能教育的企业入驻,智能教育产业在这里有着先天的基础优势。现如今,这里集聚了70余家与智能教育相关的企业。“近年来,伴随着园区智能教育品牌的建立,产业集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每年新引入的60家企业里,智能教育相关的企业占到了近三分之一。”向盛斌说。


央数文化(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园区内一家从事智能教育行业的代表性企业,今年也被正式推选为智能教育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的首届理事长单位。公司董事长熊剑明认为,在“双减负”政策出台的大环境下,智能教育的发展将迎来新的契机,加入联盟不仅对企业自身的发展创造了平台性交流的契机,更为引导产业发展方向、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增添了助力。“作为理事长单位,我们将做好桥梁作用,发挥专业特长,通过各类活动加强联盟企业的紧密度、活跃度,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交流。”熊剑明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双减负”政策出台后的教育发展大趋势下,教育智能化的发展将迎来新的契机。“要打造有温度的智能教育。”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凯介绍说,让技术为育人服务,实现从“人工智能+教育”向“教育+人工智能”的转变,将提示产业发展、企业创新的新方向。“而研究院未来也将以产学研转化、孵化为主,为联盟、为智能教育产业区提供集聚动能。”张凯说。

不仅如此,联盟将作为政校企互动的平台发挥独特的沟通作用。普陀区科委主任李文波认为:“一方面,积极向企业宣传政府产业政策和对接高校研究成果;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时收集和反馈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推进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营商环境。 ”

普陀区科委、区教育局、华师大科技园、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园内外近20家智能教育产业领域企业共同参与了首次联盟会议。

来源:上海普陀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