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普陀智能软件产业新设千万级企业5家!

2021年08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在普陀区2021年第四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伴随着江苏天马网络科技集团和普陀区正式签约,一个聚焦运动产业的互联网产业园将正式落户桃浦智创城。这也意味着,今年普陀区围绕智能软件产业的招商,又引入了一个千万级的重点企业。

记者从普陀区科委了解到,自2018年年底智能软件产业纳入普陀区重点培育产业、写入上海市产业地图以来,截至““十三五””末,该产业营收已超300亿元。今年上半年,智能软件产业新引进(新设立)企业75家,其中“千万级”企业5家,产业产税实现区税4.03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近35%。


联动服务,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厚植沃土


“联动服务”的精神,在培育智能软件产业的发展上一以贯之。

以产业重点领域网络安全产业为例,为聚焦这一重点细分领域提升政策信息可得性,普陀区科委从中挑选出了和细分领域企业息息相关的政策并打包发送给相关企业。“举个例子,在‘数字安全产业13条’中,我们就重点摘取了落户支持、总部奖励、发展支持、知识产权知识、金融支持等方面的扶持举措,将区内各部门的相关政策配套联动打包成‘一揽子’扶持方案,再配送给相关企业。”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2018年12月,普陀区成为了全市唯一授牌的 “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示范区”。

而在今年,这样的“联动服务”精神又有了新的创新和实践。普陀区科委携手区市场监管局一起,用一个“联席会议”,为普陀区提升智能软件产业的发展质量提供了“联合专班式”的保障服务。今年6月7日,普陀区科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了普陀区智能软件业质量提升联席会议,建立了区智能软件业企业质量提升联盟,为智能软件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指引。

据介绍,这一联席会议将在天地软件园建立智能软件业质量提升园区试点,以“一站式”载体建设,搭建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 “一键报检”、专家在线问诊、“掌上标准馆”、网上课堂等线上服务功能,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模式。“和市场监管局一起,我们将为企业办事提供绿色通道,对其进行相关培训、指导和技术支撑,落实企业的主体地位,助力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知识产权申请运营、参与标准制修订等等。”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总结试点园区质量提升服务站经验的基础上,再向区内其他园区推广。


重点引领,发挥产业培育集聚场效应


智能软件头部企业在普陀这里,集聚的趋势很明显。360、阿里、京东、华为、闻泰信息等国内知名头部企业在这里投资布局,波克城市、饿了么、收钱吧、碧虎网络等新动能的企业也在这里茁壮成长。

“聚焦重点企业的引领作用,发挥场效应”成了普陀区科委培育这一重点发展产业的服务思路。

今年5月,由区科委引进的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后简称“易联众”)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20年底,由于公司业务拓展的需要,亟需成立上海分公司。核名有瓶颈、场地不易找,企业落户的进程一度推进缓慢。“普陀区科委在了解到我们的需求后,召集了公司的行政总监和真如副中心等多个区内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开会。”易联众相关负责人回忆道,先后为他们推荐了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园、星光耀广场等多个办公楼盘,“最终,我们选定了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园所属办公楼。”


在企业的核名问题上,历经报送十几个备选名称都不符合注册要求的瓶颈后,项目落户的进度一度陷于停滞。最终区科委的科技创新科、科技产业科在主动积极协调区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后,一方面对企业诉求的合理性进行了解释说明,另一方面,让企业根据要求补充完善相关注册材料,最终圆满地解决了企业关心的核名问题。


“很安心,服务很贴心。” 易联众相关负责人说,“今年4月,我们终于拿到了核名成功的营业执照,在上海安了自己的‘家’。”而普陀区的智能软件产业,也因此增加了一个年业务收入预计达亿元的优质重点企业。

来源:上海普陀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