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普陀这里成招商“活招牌”

2021-08-18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上半年,普陀区研发服务产业完成区税3.64亿元,较去年同期提高97个百分点。作为普陀区四大重点产业之一,由普陀区科委牵头的研发服务产业在今年上半年走出了科技平台强化“科技招商力”的发展道路。

上海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后简称“工控平台”),是上海布局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四梁八柱”的首批研发与转化型功能平台之一。作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产业促进三位一体发展的研发与转化功能平台,自2018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以科技资源禀赋凝结成了自身的“科技招商力”,成功引入了21家与工控平台聚焦产业息息相关的“隐形冠军”企业。这些相得益彰的科创成果串联成珠,激发了科技创新的“场效应”,为区域重点产业的集聚提供了新的增长极。

“孵化+服务”:增强科技招商“抓手”

聚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汽车电子、水务水利等四个领域的工业控制系统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核心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并联合上下游企业,提供仿真验证、检测评估、监测预警、培训咨询等相关服务,打造一个连接产学研用政资等相关主体的工业安全产业生态服务平台,四个维度描摹出工控平台的科创蓝图“进行时”。仅仅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工控平台已经拥有了112项知识产权,平台主要负责人牵头的《面向重大工业装备核心控制软件的安全可信保障技术及应用》项目还荣获了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项目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在平台招商上,“‘外部孵化+产业协同’的组合配置是平台推动科技招商的核心抓手。”工控平台办公室主任杨昆告诉记者。在外部孵化上,平台将专家资源、业务市场、共性技术分享出来,扶持技术相关的企业研发。“为此,我们正在同时孵化8个外部技术团队,一方面会有一些技术研发的相关合作,另一方面也在做大我们自己的‘科创池’,从中培育、遴选一些优质的科创企业来平台入驻。”杨昆说。

上海动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动永科技”)就是 “科创池”里的优质项目代表。记者了解到,2019年年初,动永科技因金融软件安全相关业务和工控平台结缘,公司总经理赵哲华回忆道,看中了工控平台的技术、资源、合作等多方面的支持,在今年6月将公司也落在了普陀。“尤其是在员工招聘上,工控平台帮我们直接对接到了重点高校的二级学院,精准匹配了优质生源,特别贴心。” 赵哲华说。

 “社区+基金”:打通产业生态链

“为工业安全赋能”,不仅要有技术攻关、科技招商,更要打通产业生态链,营造工业安全的意识、氛围和文化。杨昆介绍说,尤其是国际形势不断变化的当下,工控系统安全、业主方安全文化和意识的强化显得愈发重要。为此,2020年5月1日,51fusa功能安全社区诞生了。

“这里就是我们工业安全领域的‘知乎’。”一位社区活跃分子介绍说,“平台上,有共性技术课程、各细分领域的专业课程,还有最新的行业资讯和活动信息,精准的知识共享、经验分享这里应有尽有,并且这个平台上还集结了以何积丰院士为代表的行业权威,特别好。”

据介绍,这一线上社区平台以功能安全行业的用户知识分享、业务场景展示为主题,聚集了各细分领域功能安全企业用户,是国内首个开放型功能安全细分领域的“知识型公共服务平台”。平台自上线以来,已入驻70余位技术大咖,4000余位资深行业工程师,聚集100余家上下游企业,累计开展60余场直播课程,线上参与人数超万人。

不仅做知识分享,这个平台更像一个需求“培养基”,杨昆告诉记者,在这个平台上,孵化团队的客户、上下游资源齐聚,合作的契机和商机也在这里迸发。赵哲华在这个平台上不仅去下载、使用相关学习资料,更是在这里线上线下联动了急缺资源。“在社区平台上认识了一些工具厂家和知识专家,线上交流之后我们在线下也有了进一步的合作,助推企业关联业务发展。” 赵哲华介绍说。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打通产业生态链,工控平台还将联合普陀区政府,设立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产业基金,为孵化企业及入驻团队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帮助其加速产品研发、测试量产、业务拓展、资本对接的进程,基金首期规模为1亿元。

来源:上海普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