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铸品牌,以科普谱新篇, 区科委开展科普基地年检和科普阵地建设工作

2020-04-10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普陀区科委对辖内普陀区“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上海纺织博物馆”“上海长风海洋世界科普馆”3家市级示范性科普场馆以及“上海红星美凯龙公元2050-2500未来生活体验馆”“上海成龙电影艺术馆”“上海长风公园科普基地”“上海天地软件园科普基地”“上海延华智慧城市科普馆”5家市级基础性科普基地开展了2019年上海市科普基地资质检查和运行绩效综合评价工作。

统计显示,8家科普基地的室内展示面积达34080平方米,瞬时最大承载量为30561人次,科普专职管理者62人,专职讲解员87人;2019年,基地的运行经费约3929万元,全年接待量为654.53万人次。在“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上各展所长、积极参与上海科技节活动。2019年,于科技节期间共举办特色科普活动17次,参与人数超20余万人次。

科普基地是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阵地,用科技铸品牌,对于区域科普发展、区域品牌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普陀区科委积极鼓励科普基地开展“一馆一品”、科普集市等活动,打造科普特色品牌。据介绍,8家科普基地2019年全年开展的品牌科普活动次数合计达974次,参与人数超67万人次。

上海纺织博物馆的“菜单式”定制科普参观活动,深受市民喜爱。开馆十年来,累计参观游客超过230万人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不同的参观团队需求,我们会制定不同的参观计划,通过不同的讲解模式、线路设计来适应不同年龄段、不同受众的参观特性,更有针对性地做科普宣教。”此外,上海纺织博物馆作为一家行业性场馆,2019年研发《纺博微课堂》《解读纺织背后的科学故事》《走进神奇的纤维世界》等多个行业性科普项目,并在科技节期间,对公众免费开放,并因此荣获了“2019年上海科技节先进集体”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410143240.jpg

长风海洋世界

上海长风海洋世界科普馆在“科技服务科普”上做出了新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提高科普质量,我们引进了国内外先进设备,用以加强场馆的科普改造。比如,在海洋世界的‘海底探险家’项目中,通过多台高科技互动设备,与游客进行线下交互,针对青少年群体加强了玩学体验。”此外,场馆推出“默林玩咖”微信小程序,为入馆游客提供第一手的场馆科普咨询、科普活动等信息。

用科技铸品牌,以科普谱新篇。2020年,普陀区科委将进一步整合科普基地优质资源,夯实科普阵地建设的各项工作:一手抓亮点,通过开展科普集市、“一馆一品”等活动,继续培育区域科普特色品牌;一手扶弱项,继续加强走访调研,针对基地提出的科普专业培训缺乏、科普经费有限、信息化建设不足等问题,研究并落实对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