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上海科创中心特色承载区建设,我区“科技人”今年准备这么干

2020-04-01 来源: 上海普陀

日前,市科技系统党政负责干部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廖国勋,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就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做出了部署和要求。在全市科创中心建设大局中,普陀怎么干出特色、干出成绩?区科委通过专题学习和交流,为2020年普陀区科技创新工作如何迎挑战、抓机遇、谋创新、促发展做出了新规划。一起去看看科创工作今年都有哪些新风向?

“转”:转危为机

2020年面临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双重挑战,科技创新、产业增长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危中有机,产业变革中孕育着新的机会。全委干部深刻认识到必须深入调研,挖掘科技创新的亮点,加快培育新兴特色产业,才能转危为机。

目前区科委正加紧落实“上海28条”及“普陀12条”助力企业共渡困难期的举措,对于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楼宇园区、创业基地、孵化器等各类物业业主,优先给予政策扶持。截至3月30日,全区科技创新载体参与租金减免比例达77.78%。同时科委还加大科技服务券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企业自行承担的比例也降到了25%,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

机器人、工业互联网、5G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加速演进的代表,是我们实现变道超车的关键产业之一。2020年,普陀将加大行业龙头企业的引进以及特色产业中创新型、领军型企业的培育,加快5G建设,全面提升5G创新产品融合度,全面赋能产业发展。

3185762.jpg


5G精品区建设

 “抓”:抓创新能级提升

在促进区域科技产业贡献度方面,市委副书记廖国勋强调要做强主体。2020年,区科委将以“创新要素集聚”为抓手,做强主体,推动人、财、物各种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布局前沿技术。

从创业团队到小微科技型企业,从普陀区“互联网+”企业到普陀区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再到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普陀区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企业培育服务体系。2020年,区科委将进一步优化政策,推动区内特色产业能级的不断提升。具体而言,将重新梳理并调整现有的“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网络游戏”专项政策,结合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的发展需求,形成全新的“智能软件发展”专项政策。

3185768.jpg


2019“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

 “聚”:集聚高端人才

“加大国际顶尖人才服务力度”“优化人才服务链”“培养高精尖人才和行业急需人才”是今年科委持续聚焦科技人才引进和培育的三大核心要点,是打造普陀科创人才高地的重要努力方向。顶尖的科技人才必须植根于有积淀的科技创新土壤里,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两大重点战略平台是汇聚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的丰沃土壤。

2020年,普陀将加快中以(上海)创新园的国际化科技生态打造,推进上海清华国际创新构建“政产学研金介用”的发展模式,助力普陀建设成为上海科创中心新的增长极。同时还将充分借助武宁创新发展轴理事会、区域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大赛等多渠道、多维度对接,打造科创人才智库,为区域人才做好全面服务。未来将探索建立区域科技人才库,协同各部门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保障。

3185765.jpg


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中以(上海)创新园

 “促”:促进平台溢出效应

科技创新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加强科技载体平台建设,尤其是重点战略项目平台建设,从而充分发挥其溢出效应。截至2019年底,区内已累计建成7个国家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25个市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14家市级(含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4家市级(含以上)众创空间。

机器人、工控安全两大功能型平台建设将以攻坚“卡脖子”技术为突破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要利用好平台在上下游产业链中的影响力,以产业链、项目源吸引企业落地。科技载体要重点聚焦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等重点产业,提高招商精准度和实效,以全产业链招商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形成更多新兴奋点、新增长点。

2020年,区科委将研究措施、优化服务,继续发挥“3+5+X”专项政策中对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企业创新研发的支持,在搭建平台、创新孵化等方面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良好生态,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3185769.jpg


普嘉盐三地众创空间合作签约暨2019众创空间联盟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