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码+门禁码”二码合一 ,解决沿街开放式小区管理顽疾

2020-03-31 来源: 上海普陀

沿街开放式小区的安全管控工作,一直是社区管理难题之一。

在疫情防控下,一些沿街开放式小区采取堵物封闭的常规物理手段,即通过设置围栏,或用堆砌障碍物的形式来阻隔人员进入。虽然,在短期内可以做到有效控制,但在疫情结束或欠缺施工条件的地区,难以彻底解决未封闭产生的根本难题。

近日,一个个“黑盒子”出现在安塞小区的众多门栋大门上。甘泉路街道因此成为全区首个引入开放式小区智能化门禁系统的街道。它让居民享受掌上扫码开门的方便之余,同时做好出入人员精准识别的安全防范。

微信图片_20200331102059.jpg

开放式小区智能化门禁系统

沿街开放式小区——“我家大门常打开”

由于历史原因,甘泉路街道的安塞小区有着14个门栋与新村沿街商铺毗邻,共同朝向主干道开放,一个个门栋成了独立出入口。同时,外来租客等临时人员进出,设置的门栋密码逐渐成了“公用”密码。入口门锁也经常被人破坏,导致修而复坏,投入的维修费十分高昂。

此外,由于这些出入口众多且独立,上阶沿不超过3米,相邻又是店铺,无法设置围栏进行封闭隔离,又难以投入巨大人力进行逐个固守。除了加大小区日常管理难度之外,这里也容易滋生盗窃案件发生。虽然,甘泉路派出所为了确保235户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已在对应的门栋出入口,加装了8个高清摄像头进行定点监控。但一些居民依然存有一些顾虑和想法,“陌生人出入最好能进行核实或身份证登记,这样的话,既能有人情味又能保障小区治安。” 一位居民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331102108.jpg

新村路上的沿街门栋

扫码入门——高科技把住门

在如今严格防范疫情输入小区的局面下,同步解决好这个居民心头难题,便提上了甘泉路街道近期的工作计划。

考虑到出入门栋也是居民生活所需,做好人员信息甄别和跟踪是保障安全的关键所在。当下结合防疫需要,出入公共场所的人员都要展示“随申码”,以此确认人员健康信息。这给予了甘泉路街道极大启发,便与智联云门禁开发公司积极联系,尝试采用支付宝大数据的形式,将“门禁码”+“随申码”合二为一,实现智能化实名制门禁,让管理难题迎刃而解。

在确定好方案后,街道迅速展开小区智能化门禁系统部署。首先,技术公司在安塞小区14个沿街门栋大门上安装上黑色扫码接收器。然后,由小区物业公司下发对应门禁专属二维码给各楼栋居民。接着,居民只需打开支付宝,扫码就能进入门禁小程序,将“随申码”与门禁码绑定。最后,待后台审核数据后,即可开通日常出入权限,一次申领,重复使用。

微信图片_20200331102113.jpg

甘泉路街道各小区出入人员信息数据

而其他诸如送奶工、快递员、物业保洁等临时出入人员,则在出入大门时,扫描门上临时动态二维码,输入实名制信息,填写进入楼道原由和身份类别,通过和后台实名制数据比对后,即可获得当日有效的临时出入权限。

如此一来,开放式的小区安全管控得到了物联网技术与线上互联网监控的双重加持。“通过这个门禁系统实现了管住人,再加上沿街楼组防盗门门磁系统的管住门,又结合公安部门的联防联控监控系统管住楼,三防联动,对沿街不封闭小区筑起了一面无形的全方位立体化的技防之墙。”甘泉派出所副所长陈煜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00331102119.jpg

实物门禁卡

而为了方便照顾老年人群体进出,“小黑盒”除了有手机扫码接收器外,也拥有刷实物卡机制。小区居委会干部在下发实物门禁卡后,上门进行使用方法指导,使老年人群体不再因技术而烦恼。“对我这样的老年人来说,这个门禁系统使用起来还是挺方便。只需要出示随申码,既能亮码出行,也能扫码进出家门。”家住新村路居民方树炎高兴地说。 

目前,甘泉路街道的开放式小区智能化门禁系统已在安塞小区14个沿街门栋进行试点运行。下一步,街道将在辖区所有沿街开放式小区应用,为居民安全增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