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有个 “智能动物园”,让“无接触”新零售更加有温度

2020-03-31 来源: 上海普陀

在普陀区桃浦镇新金环园区,有一个物联网企业打造的“智能动物园”:“小白兔”可以吞吐进出人员信息;“袋鼠”可以自动结算和提供塑料购物袋;“八爪鱼”是360度扫描智拣结算系统,“猫头鹰”是一个AI视觉智助称重系统……

这是上海辰达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达物联”)的研发创新。这家老牌物联网企业,是盒马、联华超市、麦德龙、家乐福等零售巨头的供应商,如今,它被疫情激发出了灵感,一边数字化“抗疫”,一边智能化“发展”。

疫情激起研发灵感

一款“小白兔”智能手持终端,辰达物联在疫情期间配套研发了新应用,开发了新功能。

负责新功能研发的,是公司泛零售事业群。事业群掌门人刘亮是80后,天生有一种属于程序员的敏感性。他告诉记者,1月底,公司研发人员就开始了针对疫情的算法更新和功能开发。当时还在过年,眼看疫情一步步爆发,那时候隐隐感到,假期结束之后,公共场所、居民区的进出人员台账统计将会是个难题。在年初四,技术人员全员在线上岗,开始做相关应用的研发。“我们加班加点,用了一周时间,做出了‘小白兔’背后的云平台,一套人员进出台账系统’。”

微信图片_20200331093236.jpg

进出台账系统的后台界面

这套系统,几乎完全解决了人员信息录入问题:就拿一个复工的园区来说,每进来一个人,保安人员就要手动登记身份证、通行证卡号等信息,经常会造成门口排队。而用上“小白兔”,内置多种传感器 ,身份证、员工可通过芯片识别,园区通行证、随申码可通过扫码识别,轻轻一扫、一碰,所有数据就能精准录入,自动上传至后台,实现所有人员信息的精准实时记录。

新金环园区是沪上第一批用上“小白兔”的。新金环集团党委委员陈雅琼说:“辰达物联是园区企业,2月10日复工后,他们看到门岗登记、检查耗时长,人工录入信息费时费力,就主动对接提供了设备和后台给我们使用。”她说,园区企业多、人员复杂,每日要上报3至4次的台账数据,工作压力很大,自从用了这台设备,原先需要1个小时的人工录入,现在10分钟即可完成,而且还可以效验截屏保存的随申码,以及自动筛选重点区域人员,减轻了不少工作压力。

微信图片_20200331093245.png

“小白兔”智能手持终端

目前,这套系统已在上海、无锡、杭州、深圳、成都、武汉等10地投入使用。在无锡的防疫应用上还拓展了新功能、跑出了新速度。刘亮介绍道:“年初四,我们紧急召回了工作人员,返回无锡工厂特别开发了测温模块,在‘小白兔’上增设了测温功能,实现了测温、人员信息记录一体化,通行速度1人仅需10秒。”

为了确保各地人员信息录入的稳定性,一地开设一个云平台,并不断扩容,目前可支持实时50万人并发数据量。据介绍,这一平台正在学校、工厂、纪念馆等进行复学潮、复工潮的相关应用对接。

让无接触变得有温度

辰达物联脱胎于国内第一批条码技术推进单位,上海先达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早年,这家企业以传统零售业的数据采集服务为主,1992年首创了公共事业条码账单核销系统,成为了国内最早从事条码自动识别技术研发和推广的企业,发展至今,致力于移动物联创新应用的方案研究和市场推广,成为了国内零售业自动识别技术应用方案的最大供应商。

企业一直深耕零售业。近20年里,产品用于盒马、叮咚买菜、大润发、永辉、美团、联华、家乐福等,与70%的商超零售业均有相关合作。新零售的发展,促使企业开始构建“智能零售”服务场景。刘亮说,2016年开始,他们开发了“动物系”的智能应用,包括“袋鼠”智能吐袋机、“灰鸽”智能终端管理柜等等,这些都已在盒马门店投入使用。

微信图片_20200331093251.jpg

“袋鼠”智能吐袋机

记者在盒马鲜生曹家渡店的自助收银机旁,看到了辰达物联的产品——一只醒目的智能“袋鼠”:它细长的站脚,吞吐着各种型号的塑料购物袋,直接扯一个袋子,就可以自动计费,既方便又美观。以前自助结算时,需要购物袋,找服务员才能买到,后来看到自助收银机边上挂着袋子,供大家购买,但很多人都以为是免费的,随手就拿了。现在有了“袋鼠”,一位到店顾客说,疫情期间,购物袋放在设备里,减少暴露,更加卫生安全,体验特别好。

这几年,“无人零售”逐渐兴起,疫情让无人商超、无人货架等无接触式零售再次迎来风口。而打造“有人服务的无人自助”,无接触却有温度,正是辰达物联一直努力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00331093257.jpg

“灰鸽”智能终端管理柜

在企业的“智能动物园”展厅,未来无人零售新场景,仿佛近在眼前:“八爪鱼”360度全向扫描智拣结算系统,未来的购物结算,只需拎着购物篮通过结算区域,即可自动识别结算篮中物品;“猫头鹰”AI视觉智助称重,再也不用排队等待人工称重散装食品,放入物品即可自动识别称重……

战“疫”决胜,未来已来。